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673
为“一菜一匙”的服务叫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8
     据《中国食品》报道,为预防交叉污染,北京松鹤楼菜馆让大家品尝了一道“服务菜肴”:高档宴席的道道菜肴均由服务员负责分餐;一般宴会包桌、家人用餐或亲友聚会,餐桌均备有公筷公勺,同时每上一道菜肴都配有羹匙,供宾客布菜和就餐使用。虽说是同桌吃饭,但大家都用盘中的勺布菜用餐,既表达了敬意友爱之情,却很自然地形成了分餐制,菜又不串味儿,还避免了交叉污染。此举吸引了众多“回头客”,也受到各界人士的好评。

    读罢消息,笔者不禁为松鹤楼菜馆的文明之举击掌叫好!时下,在我们华夏城乡,婚丧筵席至今还保留着多人围坐一桌,多双筷子同在一盘菜里扒拉,或是上十把羹匙轮番在同一碗汤里搅动的现象。而且,在友人、家人共餐时,布菜的习俗至今不衰,用自己的筷子把好吃的菜肴布到对方盘里甚至送到嘴里,以表敬意友爱之情。殊不知,这一传统有欠文明,并有传染疾病之弊。

    松鹤楼菜馆一改传统就餐习俗,坚持“一菜一匙文明用餐”服务,消除了疾病传播的隐患,其做法颇值得各地餐饮服务部门、经营业主乃至每个家庭借鉴。

    文/宋哲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