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玉米
编号:11280677
秋吃玉米莫错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8
     秋天正是收获玉米的季节。科学研究发现,在所有主食中,玉米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均名列前茅。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还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2等营养物质。这些物质对预防心脏病、癌症等疾病有很大的好处。

    新鲜玉米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有促进细胞分裂、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皮肤病变的功能。同时,维生素E还有延缓人体衰老、防止脑功能衰退、减轻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新鲜玉米中的维生素A,对防治老年人常见的干眼病、气管炎、皮肤干燥症、白内障等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新鲜玉米中的赖氨酸,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只能从食物中摄取,而其他食物中的含量极少,因此,新鲜玉米是赖氨酸的主要来源之一。

    鲜玉米中的纤维素含量为精米、精面的6~8倍。膳食纤维能使胆盐和胆固醇保持正常比例,从而减少胆固醇在胆管系统的沉积,防止胆结石的形成和发生;膳食纤维还能与肠道内的胆汁酸结合,形成一种不能被吸收的复合物,加速胆汁酸的排泄,促进胆固醇在肝内降解,从而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避免动脉血管壁增厚,管腔变窄,发生粥样硬化,引起高血压、脑梗死、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膳食纤维还能使大便通畅,减少毒物对肠壁的毒害,防止便秘、痔疮、大肠癌的发生。

    特种玉米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普通玉米。比如,甜玉米的蛋白质、油脂及维生素含量就比普通玉米高1~2倍;微量元素硒的含量则高8~10倍;其所含有的17种氨基酸中,有13种高于普通玉米。

    老年人若牙口不好,啃玉米困难,可以做鲜玉米粥喝。用擦丝器将新鲜玉米擦成碎渣,放入开水锅内煮3~5分钟,放糖或盐调味后即可食用。

    文/连淑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