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707
读懂包装安全购买化妆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8
     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首先要检查产品的外包装,看化妆品上是否有明确具体的厂名、厂址、净含量、使用说明、生产日期、产品批准号、生产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等标识。正规产品的外包装上应标有:

    1.卫生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号由代表省份的数字、代表许可的字母以及代表批号的数字组成。如某品牌营养竺婺さ奈郎砜芍ず盼?990)卫妆准字29(代表省份)-xk(代表许可)-0020(代表批号)。

    2.生产许可证。如某品牌营养水润面膜的生产许可证号为:xk16-1081147。

    3.产品标准。如某品牌营养水润面膜的产品标准为:Q/(QB)F15-10。

    4.如果是特殊类化妆品,应有特殊类化妆品批号。特殊用途化妆品是指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的化妆品。特殊用途化妆品必须经过卫生部的批准,取得批准文号后才可生产销售。1995年5月以前的特殊类化妆品批号为:QG(92)卫妆准字25(代表省份)-QC(“特殊化妆品”标记)-07(代表类别)-0907(代表序号)。例如:(92)29-QC-09-0695号,(92)表示通过复审后公布批准文号的年份;29表示省区号(29为广东,其他省区号有:01北京,02天津,03河北,04山西,05内蒙古,06上海,07江苏,08浙江,09安徽,10福建,11江西等);09表示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分类号(09表示防晒类,其他分类号如下:01育发,02染发,03烫发,04脱毛,05美乳,06健美,07除臭,08祛斑);695表示批准文号序号。如果是以上九种化妆品,其产品包装上一定要有特殊类化妆品批号。1999年5月后批的批号如:卫妆特字(年份)第0000号。如果没有这两种任一种批号,就属于“三无”产品。
, http://www.100md.com
    5.进口化妆品批号。目前市场上流通的进口化妆品,有相当一部分是非正常渠道进入的走私假冒产品。许多都不是原装产品,有的是将国外的原材料运入国内,再分装入瓶;有的是用国内的原材料灌装的。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检验情况来看,有些进口化妆品不但质量上不符合国家规定,在卫生标准方面也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主要有:(1)使用违禁添加剂,缥泼肌⑸仙仁褂玫囊┮褐?br>含有国家规定禁用的麻醉剂,生化美白产品中含有禁用的漂白剂。(2)重金属或有害物质超标,有的化妆品中甲醇含量,砷、汞等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3)细菌总量超标。(4)感官指标不合格,如有些眼霜添加剂成分不合格,含香精成分不合标准。因此,消费者在购买进口化妆品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有无进口化妆品批号,要查看包装上是否标明原产国,是否有代理商或进口商在国内依法登记注册的名称和地址。1999年5月前批准的批号如:(91)卫妆准字02(代表类别)-JK(代表进口)-0011号。1999年5月后批准的批号如:卫妆进字(年份)第0000号。进口化妆品分类号为:01发用类,02护肤类,03美容修饰类,04香水类。
, http://www.100md.com
    消费者在购买时,还要注意检查有无明确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购买后要注意保存购物发票或销售小票;不要忘记让销售方开具正规发票,上面最好写明所使用的化妆品名称、品牌、批号、价格等。如果消费者是去美容院接受美容服务的,应当选择有工商和卫生经营资质、信誉度好、有一定规模的美容院。

    对于化妆品,在开封使用后应留下包装盒及产品使用说明书。一旦出现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首先要马上停用该化妆品,并尽可能彻底地清除掉残留在皮肤、毛发和指甲上的化妆品,如果情况比较严重的话,应该尽早寻求皮肤科专业医师的诊治。

    除了上述发票、小票等要注意保管好之外,包装盒及产品使用说明书等这些材料也不可随意丢弃。因为它们不仅是化妆品不良反应诊断机构诊疗需要的相关资料,也是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或到法院起诉必需的证据。

    文/陈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