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280738
夏季也需晒太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8
     炎炎夏日,对如火的骄阳,人们唯恐避之不及,尤其是整天深居空调房里的办公一族,一旦要暴露在阳光之下,不是提前抹上厚厚的防晒霜,就是高举一把遮阳伞。虽然他们也知道晒太阳有不少好处,但他们更怕变黑、色斑、皮肤癌等问题光临自己。其实,人一天中真正接触到阳光的时间少得可怜,即便在夏天,也应该适当地晒一晒簟?br> ■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

    绝大多数人都知道,晒太阳有利于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但能够说出原因的却不多。这说明人们的认识仅仅停留在表面,并不真正了解晒太阳的重要性。

    影响人体钙吸收最主要的因素是活性维生素D的代谢产物。维生素D的获得主要有两条途径:一个是从食物中获取,另一个是通过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合成维生素D3,它能促进钙在小肠及结肠中的吸收。

    如果人体缺乏维生素D,钙的吸收率就只有10%。如果体内含有足够的维生素D,钙的吸收率会增加到60%~75%。所以,终日不见阳光的人,骨质疏松的发生率将远远高于正常人群。
, 百拇医药
    ■紫外线可消毒

    阳光中的紫外线除了能促进人体皮肤产生维生素D,调节钙磷代谢外,还能杀灭葡萄球菌、链球菌、结核杆菌、肺炎球菌等多种致病菌,并能杀灭大量病毒,对人体健康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阳光中的红外线照射到人体,能使人的血流通畅,身体组织更好地得到养分,有利于人体健康。需要强调的是,隔着玻璃晒太阳是达不到上述效果的。

    ■晒太阳的时间有讲究

    仔细地算一下,自己每天从早上出门上班开始,除去在室内的时间(包括在公交车或私家车内),真正能够在户外接受阳光照射的时间总共有多长?

    在某网站工作的王小姐说:“我每天早晨出门后,走到车前不过两分钟,然后开车到公司,路上当然是关着窗户开空调。到了公司,从停车的地方到办公室也是只走那么一两分钟。春秋季节吃完午饭还能在院子里遛遛,这大热天的,中午基本上还是呆在办公室的空调环境里。晚上下班,跟早晨一样。一天中真正在户外的时间,最多也就十几分钟吧!”
, 百拇医药
    研究发现,有45%的办公室一族每天晒太阳不到半个小时,每天晒太阳0.5~1小时的人大约占36%,能在阳光下活动1~5个小时的只有19%,更长时间的则几乎没有。而且,有64%的人主要是在上午8时以前或晚上6时以后接受阳光照射,只有36%的人能在上午8时到下午6时之间接受阳光照射。对于皮肤没有问题的人来说,每天晒太阳30分钟左右可以合成身体所需的维生素D。而上午8时以前和下午6时以后,这两个时间段阳光中的紫外线较弱,不利于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紫外线照射人体合成维生素D量的多少与季节、年龄、性别、纬度、照射面积、照射时间、紫外线强度、皮肤颜色等多种因素相关,肤色越深的人,需要接受日照的时间越长,反之则相对较短。

    专家建议,对于接触阳光时间较短的办公一族,每天应该最少安排半小时的时间晒晒太阳。

    ■不常晒太阳没必要用防晒霜

    不少人出门前会抹防晒霜,而且,许多女士只要出门就会打遮阳伞。

    在还没有入夏的时候,关于防晒霜的广告就已经铺天盖地了,一些时尚杂志里也不时出现“为了在炎炎夏日拥有白皙水嫩的肌肤,要记得少晒太阳”之类的字眼。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行为,很多女性已经到了“怕见光”的地步,本来就晒不到多长时间的太阳,却在出门前一小时就抹好防晒霜,出门时还要戴上墨镜、打上伞,并且还要将防晒霜装进皮包,每隔半小时拿出来补搽一次,以保证防晒效果的持续性。

    防晒霜和打遮阳伞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阻止阳光对皮肤的伤害,因为它们都有阻挡紫外线的功能,但对于那些每天接触太阳时间不长的办公族而言,其实根本没有必要,而是应该尽量去多接触阳光。

    文/吕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