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0649
得了胃酸过多症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8
     胃酸过多症是指胃液(包括盐酸和胃蛋白酶等成分)分泌过多,并使患者感到胃部不适,反酸水、烧心(胃烧灼感)。

    ■病因

    胃酸过多可由下列原因引起:长期酗酒,喜食辛辣食物,生活不规律,不定时用餐,精神紧张,喝过多的汽水,大量吸烟,服用某些对胃有损害的药物,如非甾体抗炎药(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外科手术,严重烧伤或细菌感染,遗传等。

    ■自我诊断

    平素喜食辛辣食物,工作压力较大,近几个月来反复出现阵发性胃烧灼感(烧心)、反酸(吐酸水),有时还出现上腹部痛(胃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自我诊断为胃酸过多。

    ■药师指导与提示

    根据患者的主诉,其对疾病的判断是正确的,建议除选用推荐的非处方药物外,还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学会放松心情,避免精神紧张,生活安排要有规律。

    减少进餐量,肥胖者减肥。

    不吸烟,不喝酒及含酒精或咖啡的饮料,不喝浓茶。

    避免进食柑橘类水果、巧克力、薄荷、油腻食物、洋葱和辛辣食物。

    放松腰带,吃饭后至少2~3小时内不要躺下或上床睡觉。

    抬高床的上部,使胃内容物不易反流入食道。

    避免服用阿司匹林、布洛芬、吲哚美辛、保泰松及皮质激素类药物。

    如出现规律的上腹部疼痛(饥饿时或进餐后)或严重烧灼感,应去医院就医。

    急性、重症腹痛,应去医院就医。

    ■明明白白安全用药

    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因为说明书是患者自我药疗的最佳指导与依据。

    抗胃酸药连续应用不超过7天,如症状不缓解,应咨询医师或药师。

    含铝的抗酸药如胃舒平,对于肾衰、老年性痴呆及正在接受透析疗法的患者慎用。妊娠3个月内妇女慎用。

    肾功能减退和妊娠妇女禁用含有铋的抗酸药。

    服用含有铋的药物,大便呈黑色是正常现象。

    肝功能不全者及老年患者服用西咪替丁时,偶见服药后出现定向障碍、嗜睡、焦虑等精神状态,停药后即可消失。

    治疗本病的中成药非处方药对妊娠及哺乳期妇女均应禁用或慎用。

    文/王功立

    ▲健康知识链接

    几种常见胃部不适的症状

    胃痛(或上腹部疼痛):多由于胃酸刺激胃黏膜(可能是胃酸分泌过多,也可能是胃黏膜对胃酸的敏感性增加)而产生的症状;由变质食物等引起的细菌感染造成的急性胃炎,也是疼痛的原因之一。

    反酸:胃内酸性内容物反流而造成,也可能是由于胃酸分泌过多而引起,较常见于功能性消化不良、反流性食管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以及慢性胃炎。

    胃灼烧:胃酸分泌过多或胃黏膜对酸的敏感性增加而引起。此症状较常见于功能性消化不良、反流性食管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以及慢性胃炎。

    烧心:胃内酸性内容物反流刺激食管黏膜产生胸骨后的灼热感,较常见于功能性消化不良、反流性食管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以及慢性胃炎。

    烧心(胃灼热)时喝牛奶或豆浆不好。牛奶和豆浆虽能一时稀释胃酸,但其所含钙和蛋白质反会刺激胃酸分泌,故不宜多饮。

    (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