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729
早餐塑料袋将贴QS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8
     质检总局将于近期启动39种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和工具等制品的市场准入制度,首批列入要贴“QS”标志的是保鲜膜、塑料桶、食品包装袋、奶瓶等39种与食品生产和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产品。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以为,食品安全问题主要在于食品本身,但实际上劣质的食品包装材料也暗藏“杀机”。近几年,各地包装袋某檠细衤势毡槠停?br>格率只有50%~60%,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苯类残留物超标。据悉,在美国、西欧以及日本等国家,食品包装印刷明文规定禁止使用苯类溶剂,但我国至今仍没有明确的规定。在食品包装薄膜、制袋生产中,油墨和黏合剂的溶剂普遍使用苯类(甲苯、二甲苯)溶剂,并且没有管理和监督。

    据悉,我国现有食品用塑料包装等制品生产企业3700多家,很多小企业设备简陋,生产过程中缺乏质量控制手段;原材料进厂不验收,产品出厂不检验,无标生产现象比较普遍。

    天津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将对企业申请市场准入规定一定的过渡期限。过渡期限结束后,对未获得准入的生产企业将一律依法取缔。对获得准入的企业,质监部门将进一步严格监管,确保其产品质量稳定合格。今后两年内,天津市质监部门还将逐步对金属、纸、陶瓷等所有材质的食品包装、容器、工具等产品实施市场准入制度。

    《城市快报》2006.8.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