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6390
手足裂口也是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一到天冷,常有人发生手足裂口,尤其是老人的手足裂口又深又痛,影响活动,粘胶布、涂油都无效。

    手足裂口最常见的病因是真菌寄生引起的干型手足癣。刮下患处皮屑在显微镜下观察,可以发现致病的真菌,它们还可侵入指(趾)甲,引起灰指甲(甲癣)。到了夏天,裂口减轻或转变为湿型手足癣。

    碘酒、碘伏、碘甘油等碘类制剂是消灭真菌的最佳药物。碘甘油对裂口最为适用,每日外涂1~2次即可迅速好转。但须注意的是:

    1、涂药前忌烫洗。人们误以为用热水泡软皮肤可使裂口好转,但皮肤离开水以后会更加干裂。

    2、外涂克霉唑、咪康唑、酮康唑等“唑”类软膏对裂口也有效,但不宜用掺有“松”类激素的复方软膏,因为各种“松”类软膏能使癣病恶化。

    3、每日涂药须坚持一个月以上。很多人“见好就收”,致使裂口多年不愈,冬天加重。

    4、严重的手足癣裂口和多发的甲癣,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伊曲康唑等抗真菌药物,但仍须坚持涂药才会有良好效果。

    还有些手足裂口是由于一些少见的其他皮肤病引起的,应明确诊断后再予治疗,否则无效。

    ( 来源:家庭导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