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6411
服药方式各式各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干吞、捏鼻子、用茶水服药方式各式各样

    接招———口服药物最好站着

    站着、坐着、躺着服药姿势五花八门 45%的患者不当服药服药方式不正确易引发食管炎

    除了服药姿势,还容易产生下列一些错误服药方式,一定要警惕。

    ■干吞药物。服药时不用温水送服,干吞强咽,易使药物滞留食道中,造成食道粘膜损伤、出血等严重后果。

    ■用茶水服药。他们不知道,茶叶中含有咖啡因、茶碱、鞣酸等,这些物质可与药中成分发生反应,使药物失效或产生不良后果。

    ■捏小孩鼻子喂药。很多家长常用捏孩子鼻子迫其张口的方法喂药。患儿的鼻被捏,需要嘴巴呼吸,这时的溶液易呛进气管和支气管,轻则引起剧烈咳嗽,重则发生吸入性肺炎或药片堵塞,呼吸道引起窒息,危及生命。

    ■将胶囊剂拆开服用。药物制成胶囊剂服用一方面能消除或掩盖某些药物苦味和难闻气味;另一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