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6392
你不知道的健康新知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黑巧克力能改善血管功能

    希腊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吃黑巧克力有助于改善血管功能,防止潜在的破坏性血栓形成。

    雅典医学院的科学家在实验中将17名志愿者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每人每天吃100g黑巧克力,另一组则吃非巧克力的替代物。结果显示,食用黑巧克力的一组血管内皮功能得到改善,而另一组则没有发生变化。血管内皮是指覆盖在血管内壁上的薄层。

    研究人员说,黑巧克力含有大量名为类黄酮的抗氧化剂,能保护血管免受不稳定氧化物自由基的损害。

    意大利和英国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小组发现,纯巧克力能使血液中抗氧化剂含量增加20%。但由于牛奶可能影响吸收过程,因此牛奶巧克力不会产生同样效果。

    橘子香蕉可防血癌

    近日,在伦敦召开的流行病学会年会上科学家们提出,常给儿童吃橘子和香蕉等水果,能够降低一半他们患上白血病的风险。另外,在儿童饮食中加入咖喱调味品也有保护作用。这是科学家在比较了东西方儿童患白血病的比例后得出的结论。

    美国科学家说,每周吃4~6次橘子、香蕉、或饮用橘子汁的两岁以下的儿童,患血液癌症的几率很低。而以往对这种疾病的研究,从没有考虑过饮食的因素。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流行病专家玛丽莲·关说,橘子和香蕉中富含的维生素C是防病的重要物质。

    在美国芝加哥洛尤拉大学医学中心工作的印度科学家说,黄色咖喱调料也有抗血癌的作用。他说,在西方国家,儿童患白血病的比例是1∶100,000,而印度患儿只是这个数字的十分之一。他的研究还发现,咖喱调味品对预防其他癌症也有效。

    多吃蘑菇防癌转移

    日本爱媛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多糖类b-葡聚糖有防止癌细胞转移的效果,而平时人们认为有免疫作用的蘑菇类食品就富含这种物质。

    据报道,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开发出一种从黑酵母菌中大量提取 b-葡聚糖的新技术。爱媛大学医学系研究人员,让患胰腺癌的老鼠服用 b-葡聚糖液,通过与不服用这种营养液的患胰腺癌的老鼠比较,结果发现前者癌细胞从胰脏转移到肝脏的比率明显减少,并且肿块也缩小了。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 b-葡聚糖提高了老鼠的免疫力。

    (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