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1156402
科学冬泳好处多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提起冬泳,不少人就会浑身颤抖,总觉得那不是常人的行为,担心会冻坏身体。但医疗专家认为,只要坚持科学锻炼的原则,不超量运动,冬泳其实是一种绝佳的锻炼身体的好方法。

    冬泳是否如普通人所想,是一种“不要命”的行为呢?为了解除人们心中的疑惑,哈尔滨市冬泳协会于1987年成立了科研组,收集相关资料,并组织了专家医疗组对冬泳医学进行研究:原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的主任医师张诚和王燕连续几年对32名冬泳者跟踪检查皮肤微循环;哈尔滨车辆厂职工医院医生徐同瑞、姚也良和省武警总医院的医生对46名冬泳者的血压、心率、呼吸、心电图、肌力、体重、慢性病的康复及皮肤温度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详尽调查。一系列研究表明,冬泳不同于洗冷水澡,后者是局部慢慢地接触冷水,而冬泳是突然地皮肤全部接触冰水。尤其是在哈尔滨,水温和体温相差有37度,这种强冷刺激会使人的心跳频率加快,身体表层血管迅速收缩,血液流向较深层的血管。一段时间后,机体充分发挥体内调节机制进入适应期,此时,心跳基本稳定,血管舒张,血液又流向表层。就是这样的“一缩一张”,使血管得到了充分地锻炼,专家称其为“血管体操”。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社务部主任金志说,冬泳好就好在能健体去病,增强肌体的免疫力,冬泳对关节炎、风湿病、胃病、高血压等病症有着奇特的疗效,这已经得到了实践的证明。

    芬兰奥卢大学的专家皮尔科·胡图宁认为,在冬泳过程中,人体为抵御寒冷产生的大量激素,特别是肾上腺素会使冬泳者精神振奋,身心得以放松。此外,进行冬泳锻炼还会减轻风湿病患者的疼痛,并能增强人们承受其他病痛的能力。芬兰坦佩雷大学的马尔库·奥亚宁教授对数百名冬泳者进行跟踪调查的结果也表明,许多患有慢性病的冬泳爱好者,特别是中老年冬泳者,坚持冬泳后,其身体健康状况明显好转,在体力和心理上很少有不良征状。

    中外专家一致认为冬泳对人体健康有着强大功效,但同时他们也强调,并非人人都适合冬泳,比如严重的心脏病患者、皮肤患者。而普通人冬泳也应循序渐进,长期坚持,合理膳食,且每次下水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刺激过度,容易引起脑垂体腺上线、皮质系统衰竭损伤健康。

    (

    来源: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