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信息
编号:11291000
还原食物”可清除体内“垃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人体“垃圾”不单单指那些体内代谢的废物,更指那些氧化代谢过程中的副产物:即“自由基”。这些物质,损害脱氧核糖核酸和胶原蛋白,破坏组织细胞,引起皱纹、老年斑等衰老迹象以及癌症、老年痴呆等多种疾患。

    如何清除这些代谢产物呢,“还原食物”可助一臂之力。因为它们拥有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能增强机体的抗氧化能力,还可以使已经发生的氧化物得以“还原”,进而消除健康隐患。菠菜、韭菜、南瓜、葱、辣椒、豌豆、番茄、胡萝卜、小青菜等蔬菜,大豆、核桃、花生、开心果、松子、杏仁等壳类食物及糙米饭、猪血等,均有“还原”的作用。

    海带对放射性物质有特别的亲和力,能有效地将这些物质排出体外,从而减少放射性疾病的发生率。猪血中的血浆蛋白,经过胃酸和消化液作用后,会产生—种解毒和滑肠作用的物质,与胃肠道内的粉尘、有害金属微粒发生反应,变为不易被人体吸收的废物,排除体外。

    正常情况下,人体血液是弱碱性状态,若酸性成分过多,就会变成酸性体质,成为多种疾病的温床。由于禽、畜、鱼等肉食及蛋类、糖、米和面等,在体内代谢后使血液偏酸,又由于这些食物营养价值较高,而深受人们青睐,从而体内的酸性成分增积越多;而蔬菜、水果、奶类等含碱性食物,恰恰可以抵消过多的酸性成分,所以要多吃这些果蔬类食品,保障血液维持在略碱性的状态。

    健康在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