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75261
淡水产品绝不能生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生命周刊

     这几天,一种小小的福寿螺在京城引起了不小的风波——几十名顾客因食用凉拌螺肉被毒倒后,北京市食品安全办8月19日下午迅速发出预警:食用生或半生淡水产品容易导致食源性寄生虫病,建议全市餐饮单位不要制售生或半生淡水产品。22日上午,食品安全办再次下达指令,全市暂停购进、销售福寿螺,违令者最高罚款3万元。截至记者发稿时,感染人数已达87人。一时间,福寿螺成了众矢之的,人们似乎也谈寄生虫色变。

    一道小菜吃出了问题

    8月22日上午,《生命时报》记者在北京友谊医院见到了患者许女士。她经常和同事去单位附近的蜀国演义酒楼吃饭。8月初,她突然头痛难忍,身体一震动,疼痛还会加剧,长时间不能缓解。起初,许女士以为是工作太忙所致,朋友说也可能是偏头疼或颈椎有问题。没想到,几天后,单位同事陆续出现了相同症状。其中一位同事在友谊医院的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被确诊为广州管圆线虫病。最终,许女士单位有7人被确诊为该病。好端端的,怎么就感染了寄生虫病呢?原来,许女士和同事近期都吃过蜀国演义酒楼的凉拌螺肉。医生通过对该酒楼螺肉的取样分析发现,其中含有广州管圆线虫幼虫。吃螺肉导致感染,证据确凿。

    记者在医院急诊病房还看到,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病的病人症状不一,轻的主要表现为头痛;重的昏睡不醒,颅压很高。见到记者来采访,刘女士担心地说:“住院后,医生给我用了驱虫药,现在头疼症状有所缓解,但皮肤麻木的症状越来越明显了,有人使劲掐我的胳膊,也不会感觉疼。听说这种病会破坏人的神经系统,我真怕自己落下后遗症。”

    餐馆、市场不再出售福寿螺

    8月23日,记者又来到事件始发地蜀国演义酒楼黄寺店采访。酒楼位于一座大楼的第五层,装修得富丽堂皇。自从发生了寄生虫病事件后,这里已没了往日进进出出的热闹景象。停车场一位工作人员说,以前这里都是车,现在都空着。酒楼的运营总监告诉记者,目前每天的营业额不到原来的二成。福寿螺基本“搞垮”了原本红火的店。

    广州管圆线虫病,是一种食源性寄生虫病。像我们平时见的痢疾,就是典型的食源性疾病。北京出现群发性广州管圆线虫病后,市食品安全办不仅发出了预警,还列出了极易引发食源性寄生虫病的食品,除了凉拌螺肉外,还有生鱼粥、醉虾蟹、未经彻底加热的涮锅、烧烤的水生动植物等。事件发生后,记者在北京一些餐馆采访时发现,有的小馆仍在出售福寿螺。而在一家经营家常菜的餐馆,记者提出要点福寿螺,服务员说,这两天货不多,他们馋嘴蛙做得不错,强烈建议记者换这道菜。几家名气较大的餐厅,都没有卖生或半生淡水产品的,并都表示不会出售福寿螺。

    而以生食为特色的日本料理店,并没有受到福寿螺事件的冲击,生鱼片仍是食客的最爱。一位食客边吃边对记者说:“日本料理的生鱼是海鱼,没什么寄生虫,不用担心。虽然我们一家都喜欢吃生,但螺肉那样的东西从来不吃。”

    记者随后又来到某大型水产品批发市场,虽然采访时已近傍晚,但来购买水产品的人依然络绎不绝。几位摊贩表示,生意没怎么受福寿螺事件影响,多进其他品种,再有些优惠,生意也不错。“现在大家都不进福寿螺了。做生意消息要灵,福寿螺吃出了病,谁还敢卖!”

    寄生虫到底从哪来?

    那么,引起这场风波的广州管圆线虫到底从哪来?又是什么病?实际上,广州管圆线虫是一种人畜共患病,主要在东南亚、太平洋岛屿一带流行。我国的发病地区主要在台湾、香港、广东、福建、海南、湖南等地。

    广州管圆线虫的成虫最初是寄生在老鼠(终宿主)体内,第一期幼虫随粪便排出,当它被吞入或主动侵入螺类(中间宿主)等体内后,幼虫在适宜温度下,经一周蜕皮后成为第二期幼虫;两周后第二次蜕皮,发育成第三期幼虫,即感染期幼虫。福寿螺等都是感染期幼虫的中间宿主,而蜗牛、鱼、淡水虾和蟹等(转续宿主)也易被感染。人一旦吃了生或半生的中间宿主、转续宿主,就可能被感染。

    在上述这个传播过程中,广州管圆线虫病的罪魁祸首主要是福寿螺。据调查,我国大陆地区的福寿螺对管圆线虫的感染率为65.5%。上世纪80年代初福寿螺引入广东后,广州市不久就发现了全国首例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研究证明,每只福寿螺内含广州管圆线虫幼虫达3000至6000条。

    广州管圆线虫病不难治

    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助理阴赪宏博士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人吃了广州管圆线虫污染的生或半生食物后,幼虫就会进入人体,损害中枢神经系统,严重时会导致脑膜炎、脊髓炎等。常见的反应是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发热等;皮肤感觉异常,如麻木、刺痛等;有的人视力受损,甚至出现瘫痪、嗜睡、昏迷等症状。但这种病如果早发现,并不难治。

    目前,临床治疗该病主要用3种药物:一是驱虫药,如肠虫清;二是营养神经的药;三是降低颅压的药。由于幼虫破坏了人体神经末梢,导致患者有麻木感。幼虫被杀死后,会被神经系统吸收,一个月左右,麻木感就消失了。有些重症病人皮肤异常感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但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

    不过,阴博士说,广州管圆线虫病在北京群体性发生,还是第一次。由于有些医院、有些医生对该病了解不多,导致了误诊。记者在友谊医院病房就见到了这样一位患者,此前他在一些大医院奔波了十几天,花了2万多元医药费,仍没有效果。

    不要对水产品产生恐慌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有关同志指出,尽管广州管圆线虫病是一种食源性疾病,但它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只要切实把好“病从口入”关,就能从根本上消除危害。

    事实上,对于淡水产品,如福寿螺、虾、蟹等,大多是寄生虫或病菌的宿主,吃这类食物,高温消毒是关键。以广州管圆线虫为例,它在70摄氏度的水中,5分钟即可死亡,而且烹饪时间长些效果更好。阴博士也说,很多来历不明或查不出原因的疾病,往往都和寄生虫有关。他们医院就收治过一位山西小患者,因剧烈咳嗽导致胸腔积液,在多家医院都没有查出病因。原来,小患者曾在河里摸过螃蟹,自己烤着吃时没有熟透而感染了肺吸虫病。

    我国一些地区有生吃淡水产品的习惯,而这些产品往往是肺吸虫、肝吸虫的宿主。1990年,上海大范围爆发甲肝,就是因为生吃毛蚶导致的;南方人爱吃醉虾蟹,肝吸虫的发病率也比较高。据食品办专家介绍,目前,对人类健康危害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除了广州管圆线虫外,还有肝吸虫、肺吸虫等。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马长伟教授提醒消费者,没必要因福寿螺致病而对水产品产生恐慌,淡水产品寄生虫多,绝对不能生食;而“深海水产比较安全,寄生虫少,人类能感染的寄生虫在深海无法存活,像三文鱼就是这样的深海水产,本身没什么寄生虫,食用没问题。”中华医学会寄生虫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余新炳教授也说,其实,现在最严重的寄生虫病是肝吸虫病,全国发病人数有1200多万,因此只要加强餐饮业的监督工作,就会吃得更放心。

    (来源:生命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