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244
世界心脏日主题:你的心脏有多年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9日 健康报
     “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年龄防线务必要前移,通过细分人群使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教育活动有的放矢,真正实现青少年做起、中年强化、老年继续的终生管理目标。”8月28日,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胡大一教授在2006世界心脏日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强调。世界心脏日活动自2002年引入我国以来,今年已进行到第5届,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你的心脏有多年轻?”

    胡大一教授表示,心血管疾病作为一种与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其实早在青少年时期就已埋下了隐患——“进门找电梯、出门就打的”,把吸烟作为一种时髦,热衷“垃圾食品”等不良习惯在青少年中广泛存在。而国外资料已证实,40岁起关注健康,摒弃不良生活方式,其预期寿命可以延长5.5岁,但如果到50岁或以后才开始健康投资,预期寿命最多只能延长2.1岁。

    胡大一教授指出,对于心血管健康的干预越早越好,而健康教育也应细分人群有针对性地进行。此次世界心脏日(9月24日)前后,相关机构将采取绘画表演、摄影比赛等形式,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吸烟并非个人嗜好而是一种疾病”等健康理念。另外,针对司机展开的“关爱心脏一路畅通”,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开展的健康教育等活动即日起也将相继展开。

    (来源: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