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4531
老字号 城市特色品牌的延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0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郭峰 楼筱静 许卓恒 来源:浙江《杭州日报》2006年8月28日报道

    商务部启动“振兴老字号工程”

    钱塘自古繁华。作为中国六大古都之一的杭州,曾经拥有数以百计的老字号企业,涵盖零售、餐饮、居民服务业、制药、酒类等各大行业。岁月变迁,大浪淘沙,时至今日,不少老字号或湮灭,或拆改,风雨飘摇。

    据市贸易局2004年调查统计,近70家老字号中,有30%已经倒闭,剩下的70%中,经营状况较好的只有30%左右。商务部去年调查表明,目前国内各行业共有民间所称的老字号商家约1万多家,经原国内贸易部认定“中华老字号”称号授牌的有1600家。然而,调查显示,在这1600家企业中,勉强维持现状的占70%;长期亏损、面临破产的约占20%;有品牌、有规模且经济效益好的仅占10%。老字号是一个城市文明的见证,也是一个城市品牌的延续。保护老字号话题,已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最近,商务部宣布启动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新编制了中华老字号评定标准,计划用3年时间重新认定1000家“中华老字号”,这是首次由国家权威部门推行的振兴老字号行动。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杭州市,也在快马加鞭,开展“中华老字号”的推荐申报工作。据市贸易局最新统计,目前已整理出56家杭州老字号企业,申报首批“中华老字号”。杭州日报自8月21日起,连续推出“与老字号同行,寻访记忆中的非物质遗存”活动,反响强烈。在此基础上,杭州日报昨天邀请市商贸主管部门、知名老字号企业、专家学者及市民代表,举办了财经热点沙龙,共同探寻老字号的生存与发展之道。

    场景聚焦

    冯根生笑纳70年前胡庆余堂老广告作为胡庆余堂的“关门弟子”,青春宝集团公司董事长冯根生有着浓浓的老字号情结。当他听说杭报要举办老字号主题沙龙,在百忙中抽身前来。本次沙龙还给了冯根生意外的惊喜。他刚发言完毕,市民代表丁云川就拿出两件“宝贝”,一件是当年杭州设在上海胡庆余堂记药号的广告纸,一件是上海胡庆余堂记药号的包药纸。“这还是以前从地摊上收来的,现在‘物归原主’,了却了一个心愿。”“哟,这起码有七八十年的历史了,现在真是难得一见啦!”冯根生握着老丁的手说,“想不到市民这么有心,看当年广告上就有100多种药,包药纸也这么讲究,大家可以领略一下其中博大精深的中药文化。”他准备把这两件“宝贝”放到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观点采撷———老字号保护再不抓就面临消失老字号反映的是一个城市历史的沉淀。冯根生说,老字号越多,就说明这座城市历史越悠久。我是河坊街生、河坊街长的。以前老字号都集中在河坊街、大井巷、中山路一带,是杭城最热闹的地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