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药文化
编号:11154525
怀药文化漫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0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李相宜

    怀药是产于焦作的名贵特产,焦作地区种植怀山药、怀地黄、怀菊花、怀牛膝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因焦作古属怀庆府管辖,所以史称“四大怀药”。

    焦作地处黄沁河冲积平原,土地肥沃,土质独特,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四大怀药形成了独有的外观和质地。千百年来,四大怀药以其独特的药效和滋补作用蜚声海内外,历代中药典籍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宋《本草图经》载:“牛膝生河内山谷……今江淮、闽粤、关中亦有之,然不及怀州者真。”在《伤寒论》、《金匮要略》的方剂中,怀地黄一药共见14处。

    据《怀庆府志》记载:“地黄、山药、牛膝、菊花等俱出河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