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1161466
体外碎石能否治好胆石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0日 大众健康报
     胆石症是一个多发、常见的疾病。目前,医学上治疗胆石症的手段:如药物排石,溶石以及碎石措施等,当内科治疗失败后,则手术治疗。

    碎石是简称,完整称体外冲击碎石。从1984年后临床开始应用,广泛应用泌尿系结石和胆囊结石的治疗。由于泌尿系统的解剖结构特点,只要结石粉碎了,借助运动、多饮水可以排出体外。然而,胆囊结石即使被粉碎了,甚至小于或等于2mm,也不会自行排出,需过二关:(1)依靠胆囊收缩力和胆流,使其通过胆囊管排到胆总管;(2)再借胆总管的压力及胆流,将其排到总胆管腹部,借奥狄氏括约肌收缩排出到十二指肠,随粪便排出体外。

    有医学资料统计仅有15%~19%的胆囊结石的病人适用于选择体外冲击碎石疗法,如果指征掌握不当,盲目使用,往往达不到治疗目的,反而结石碎了,卡在胆囊颈或总胆管口,可加重梗塞,致使括约肌痉挛,引起胆绞痛及感染。而且,碎石疗法虽可把结石破碎,也可同时损伤周围组织、出血、肝损伤及皮肤损伤等,给病人带来新的痛苦;并发胆绞痛,胆囊炎,胰腺炎和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因此,严格掌握适应症,慎重进行碎石是个重要的问题。如果病人已有胆石伴黄疸时,不应碎石。即使没有黄疸,已合并胆囊炎、胆管炎、胰腺炎、消化道溃疡、血液病、肝病、怀孕、心脏病时也禁碎石。此外,震波束能透过结石周围的骨骼、肺组织及血管瘤时,也不可碎石,切勿乱碎石,要慎重选择。

    如果病人具有:1、胆囊内结石数量在3个以上,最大直径在3cm以上。2、胆囊壁厚度在2mm以上,胆囊功能良好,胆管通畅。3、胆石症引起腹痛史,可以考虑碎石治疗。

    经过体外碎石后,碎石不一定马上排出体外,尚应联合溶石剂、排石剂的使用,方可更有效,此外,胆石排出体外后,可采用中药辅助治疗一段时间,改善自身体质,降低复发机率。(沈如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