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424
从“手表定理”到国美并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0期(总第2355期 2006.08.30)
     管理学中有这样一个“手表定理”:当一个人有一只表时,可以知道现在是几点钟,而当他同时拥有两只表时却无法确认更准确的时间,反而只会让看表的人对准确时间失去信心。正确的做法是,选择其中较信赖的一只尽力校准它,并以此作为指引标准。

    7月,黄光裕所主导的国美以股权置换和现金方式收购永乐电器,交易金额达52.68亿港元。这一事件标志着并购带来的零售业垄断经营的开端,被认为是中国商业事件的一个重要标杆。对于医药行业来说,参详资本更集中、市场化程度更深入的另一零售行业如何实现品牌和集中的梦想,甚而可以对近年来风靡的“并购”带来一些思考。

    在完成并购永乐之后,国美似乎已将目标瞄准了行业利润相当高的医药行业,坊间接连传出消息:黄光裕有意携手全球第一大医药连锁企业美国Wakgreens在国内开拓医药连锁市场,其首家连锁店确定落户通州永顺镇。但国美方面对此传闻断然否认。笔者认为黄光裕如果真的寄望于涉足医药行业以谋得高利润,有三点阻碍必须逾越。

    其一,国美收购永乐的协同效应从目前来看并不是非常明显。两家不同文化、不同背景、不同管理风格的企业合并,将会面临很多变数。并购可以扩大运营规模,取得网络资源,减少具潜质、规模的竞争企业,但是国内外大量案例证明,真正通过并购实现效益大幅攀升的企业,仅占并购案例的1/6强,而大约1/2的并购反而带来亏损、倒闭的后果。对于黄光裕而言,处理好并购后的整合命题无疑是目前最重要的。

    其二,大规模的并购背后都有巨额资本推动,进而这些资本对于企业的影响力也越来越不容忽视。国美并购永乐背后有一只“大摩之手”,这是业界普遍存在的一个说法。黄光裕依靠资本拥有进一步实现行业集中度的力量,争取一个行业规则的话语权,但同时资本的作用也越来越被放大。如果国美要携手Wakgreens进军医药行业,资本所扮演的角色会十分微妙。

    其三,医药零售行业是否可以容纳国美这样强势的业态出现,还是一个疑问。国美之于家电行业的意义在于,强大的流通资本对于生产资本的控制力量迅速增强,并迅速成长为拥有渠道资源的企业,进而形成了高度集中的市场议价能力。对于医药商业而言,要打通这样的渠道绝非易事;而这样的议价能力,对于医药生产企业而言是并不受欢迎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0期, 百拇医药(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