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管理
编号:11161382
“换汤不换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南方周末
药监局,内幕,高价药,换汤不换药,头孢曲松钠,罗氏芬、丽珠芬、菌必治、菌得治、抗菌治、康力舒,药品名称,药名
     罗氏芬、丽珠芬、菌必治、菌得治、抗菌治、康力舒都是什么药?相信没有几个患者能准确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它们就是一种药:头孢曲松钠。

    又比如百服宁、泰诺、必理通、感冒清、白加黑等,这些在电视广告上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的药名,其实通用名都只有一个:“对乙酰氨基酚”。

    经过发改委二十次的降价,许多基本医保目录的药品利润空间已经非常稀薄,自然无法为医院提供宽大的回扣空间。于是这些药仿佛从人们身边消失了。其实,它们多种并未消失,而是披上另一身盔甲,上演了一把“超人归来”。

    药品一般有三种名称,即化学名、通用名和商品名。化学名是根据药品的化学成分确定的化学学术名称。如上面提到的“对乙酰氨基酚”,它的化学名为N-(-4-羟苯基)乙酰胺。

    药品的通用名称是国家药典采用的法定名称,不论哪个厂家生产,同种药品的通用名都是一致的。比如“对乙酰氨基酚”就是该药品的通用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