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水果与健康
编号:11161367
秋季吃水果不能照单全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现代保健》
     秋季饮食三原则:与滋腻品划清界限;吃水果不能照单全收;对温热品视若不见。

    立秋虽然标志着秋季的开始,立秋之初的一段时间内气温通常还是较高,空气的湿度也还很大,人们不但感觉不到秋凉和秋燥,反而到处都是闷热潮湿的感觉。再加上人们在夏季常常因为苦夏或过食冷饮,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此时如果大量进食补品,特别是过于滋腻的养阴之品,会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处于"虚弱"的胃肠不能一下子承受,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原则一 与滋腻品划清界限

    所谓"清补"主要是指补而不腻,具体而言就是适当食用一些具有健脾、清热、利湿的食物或药物,一方面可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以消除夏日酷暑的"后遗症",另一方面能调理脾胃功能,为中、晚秋乃至冬季进补奠定基础。此时不妨适当多喝点绿豆粥、荷叶粥、红小豆粥、红枣莲子粥、山药粥等食物。对于一些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朋友而言,此时一定要与滋腻的养阴之品如鹿角胶、阿胶等"划清界限",否则,非常容易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脾胃虚弱者若适当多喝点具有健脾利湿作用的薏米粥、扁豆粥则对身体大有裨益。

    原则二 吃水果不能照单全收

    初秋之后虽然天气一天比一天凉爽,但也经常有"秋老虎"光临。中秋时节若出现高温、天晴少雨、持续干旱、空气干燥时,"温燥"便不请自来,它常损伤人体的津液,引起皮肤干燥、舌红少津、毛发干枯、大便干结、口鼻咽干、胸痛干咳、少痰等症状。为了预防秋燥,很多人选择大量吃水果来"清火",这样做极容易加重胃肠道负担或者因其体内糖代谢紊乱,反倒不利健康。尤其对感秋气而脾虚湿重泄泻者、肺寒咳嗽而痰粘者来说,更不宜多吃水果,遵医嘱选择适宜的种类和数量才能真正达到润燥效果。但凡

    原则三 对温热品视若不见

    秋季进补应以清补、平补为主。除了阳虚体质者外,不要过多食用温热的食物或药物,如羊肉、狗肉、人参、鹿茸、肉桂等,否则极易加重秋燥。此外,秋季进补还应因人而异,因此,对于身体虚弱、患有慢性疾病的朋友,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进补,以达事半功倍之效。 (文/索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