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中药注射剂 > 信息
编号:11172248
中药注射剂应定位为创新药(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完善中药材质量评价体系。要确保中药材的质量,必须控制好中药材生产、流通的每一个环节。中药材生产企业在采收、加工时把好中药材质量的第一关;中药材销售公司在市场流通时把好中药材质量的第二关;饮片、提取物、中成药生产企业在进货时把好第三关。药品检验机构应对中药材生产、流通的全过程进行抽样、监督,从而建立较完善的中药材质量评价体系。

    钱忠直:从管理上说,要明确中药注射剂的管理思路。今后究竟是将它作为一般的中药,还是作为创新药或者是天然药来管?我个人觉得应作为创新药来管。因为中药被制成注射剂后,传统的君臣佐使对组方不起主导作用。作用的方式都不一样,传统的君臣佐使是建立在口服的基础上的。所以中药注射剂在管理上的定位应该是一个创新药。作为一个创新药来说,其安全性、有效性评价应该按照创新药的体系来要求。这样可从根本上来解决中药注射剂的问题。因为中药的质量必须从源头抓起。

    其次要建立适应中药注射剂的特殊的评价体系。建立符合中药注射剂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可控性、药物经济学评价的技术标准是当务之急,必须建立起来。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一套系统全部建立起来后,完全能拿到国际上,并面对西医药的竞争。因为它是建立在现代科学基础上的。现在你拿不出来,所以只能任凭别人指责。

    药物可控性包括两条线。一是对产品的控制,二是对生产的控制。对产品的控制属于事后控制,就是前面所说到的质量标准,确实要加强。作为我们来说,要加快这个进程,把老标准更替为新的标准。从全面控制中药注射剂的角度来说,有效成分含量的测定、指纹图谱等都是必不可少的。企业过去加大科研投入只是研发新产品,而对于老产品只满足于一个新的含量,对安全性方面考虑得比较少。

    在生产控制方面,发达国家从事植物药开发给了我们很好的提示--要从源头上控制。生产控制必须延伸到原料,即使不建立基地,也要有固定的原料来源,这样才能保证产品的稳定。中药注射剂原料这块,要向国外学习,要细化。建立中间体标准。

    王英新:从目前我国中药注射剂生产工艺及标准来看,确实存在良莠不齐、有优有劣的问题,同一类品种有优劣之分,因此建议区别对待。对于好的、标准高的要给予支持,而对于技术水平相对较低、质量标准相对较低的企业,应促进其在一定时期内提高。否则,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另外,要改变现状,提高标准,严格要求,全面控制,重视质量。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已引起了药品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如不能在短时间内对产品质量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必将导致这一剂型的衰败,这是我们中药事业从业人员的耻辱。因此,我建议行业协会向药品监管部门呼吁,尽快提高中药注射剂质量标准,强令执行,使中药注射剂真正达到安全、有效、可控,使中药注射剂长期发展。

    林瑞超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中药室主任

    钱忠直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标准处处长

    王英新哈药集团中药二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

    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