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尿毒症
编号:11179660
尿毒症诊治专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健康时报》 2006.08.31
     受访专家:

    赵显国,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教授、主任医师。河南省血液净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肾病学会血液净化专业组组长。

    擅长:急慢性肾衰、尿毒症等疾病的诊治,用床旁血滤治疗多器官衰竭、重症胰腺炎;用血浆置换治疗红斑狼疮、肌无力、类风湿;用人工肝治疗急慢性肝衰竭等。

    门诊时间:周三、五上午

    电话:(0371)63165529

    135*****487:我的丈夫不久前被确诊为尿毒症,听说中医和一些偏方能治此病,是真的吗?

    赵显国主任:您还是要让丈夫接受透析,如果有条件进行肾移植手术,这是目前治疗尿毒症最有效的方法。透析包括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慢性肾功能衰竭一旦发展到尿毒症阶段,中医和一些偏方只能起一点配合治疗的作用。一些广告上讲,自己配制的中药可以治愈尿毒症完全是不实之词。若慢性肾功能衰竭没有发展到尿毒症期,还有部分残余肾功能和正常尿量,严格的内科治疗,加上恰当的中医药辨证施治,可以有效推迟尿毒症的发生,延缓开始透析的时间。

    河南省郑州市南阳路刘女士:我的父亲67岁,原为高血压现已确诊为尿毒症,医生说要开始进行血液透析,我们应该做哪些准备?听说一周要透好几次,究竟透多少次为好?

    赵显国主任:在进行血液透析前患者本人和家属要有心理上的准备,因为一旦病人需要透析,就像人一天要吃饭一样,是长期且有规律性的,要到正规的医院听从医生的安排,先要建立好透析用的血管通路,病情紧急可以先行临时置管,透析一段时间后再做动静脉内瘘手术。也可置永久性导管,能用较长时间(1~3年)。透析前除一般生化检查外,还要做感染性指标检测,如乙肝、丙肝、艾滋病等。至于一周透几次,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尿量、肾功能等各项指标计算出残余的肾功能,再确定每周透析次数。一般情况下,每周要透析3次,每次4~5小时。尿量多,有残余肾功能可适当减少透析次数。

    网友高先生:我的孩子患尿毒症在医院已开始血液透析了,但我不知在饮食上和生活上该如何安排?

    赵显国主任:患者开始透析后合理的饮食十分重要,主要注意四点:1、限制水、盐摄入量,一天水的摄入量为尿量+500毫升,盐的摄入量限制在3~5克,无尿者2~3克,尿量多者4~5克。2、要重视热量和蛋白质的摄入。热量主要靠米面供应,蛋白质透析前要限制,透析开始后要增加,按每天每公斤1.2~1.5克。主要为优质蛋白质,如鸡蛋、牛奶、鱼、瘦肉,豆制品也可适量食用。3、要适量摄入新鲜水果,蔬菜等。透析病人宜食用的水果有苹果、葡萄、梨、菠萝、草莓,含钾特高的水果,如香蕉、芒果,杨桃不可多吃。蔬菜以绿叶,多纤维蔬菜为好,如芹菜、萝卜、白菜、冬瓜等。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时仲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