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667
切除卵巢畸胎瘤会影响生育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健康时报》 2006.08.31
     四川省南充市西藏路马小姐:我姐姐上周体检时发现有卵巢畸胎瘤,超声检查为:右侧附件区5cm×6cm液性肿块,包膜基本完整,内部回声均匀,请问还要做哪些检查才能明确畸胎瘤是良性还是恶性?手术切除卵巢后会影响生育功能吗?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医师陈礼金:卵巢畸胎瘤是常见的卵巢生殖细胞肿瘤,来源于生殖细胞异常增生集聚形成,可发生于睾丸、卵巢、纵隔、骶尾部等,瘤中常会有毛发、牙齿、肌肉、脂肪等人体胚叶组织。卵巢畸胎瘤的种类主要包括未成熟畸胎瘤和成熟畸胎瘤,一般来说未成熟畸胎瘤的预后效果较差,手术无法保证彻底清除,且有复发的危险。而良性畸胎瘤的预后较好,瘤组织分化成熟,约有2%发生恶变。临床上畸胎瘤的良恶性判断可通过B超、CT、MRI或病理检查。

    按照您所提供的超声报告,应该属于良性,但需要到大医院进一步明确诊断,建议再做一次检查以确定包块的性质。手术可考虑选择创伤小、恢复快的腹腔镜手术。良性卵巢畸胎瘤不一定要切除卵巢,可行局部剔除术或部分卵巢切除术,恶性则要根据情况而确定手术的范围。一般术后妇女月经正常,不影响卵巢和生育功能,而受孕率通常也不会降低。

    陈礼金擅长:中西医(放疗、化疗、免疫治疗和中医中药等)结合治疗恶性肿瘤等疑难杂症。

    门诊时间:周一、二、五上午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黄学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