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5414
牵引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疗效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31
     老年人活动能力的下降,容易引发骨折,而股骨粗隆间是松质骨和密质骨的交界处,为力学的薄弱点极易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该骨折的发生常常迫使老年人卧床而产生大量的并发症,导致许多患者死亡。

    股骨粗隆间骨折多发生于高龄老年人,平均年龄70岁左右,高龄患者多伴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病、糖尿病、老慢支等,脏器代偿功能差,抵抗力及免疫功能低下。治疗上应选择有效、痛苦小,又能减少并发症发生的方法,常分为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多数医生倾向于手术治疗。手术的目的是为了达到骨折解剖对位,使患者早期下地,减少并发症和降低病死率,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因为手术本身是一种创伤,若要强求解剖对位,手术时间长,损伤大,出血多,会加重本已存在的内科疾病,使治疗更加复杂,甚至导致死亡。况且老年人骨质疏松,若过早负重,内固定物容易失效。手术破坏了骨的血运液循环,使骨折愈合时间延长,推迟下肢负重时间,加重骨质疏松,患肢肌肉废用性萎缩,身体恢复慢,得不偿失。相反,由于股骨粗隆部血运丰富,采用牵引治疗亦能取得较好疗效。

    济南市中医医院骨自1998年以来对93例50岁以上老龄股骨粗隆间骨折的患者实施了股骨髁上牵引治疗,优良率达82%。该方法对合并内科病老年患者,不失为一种有效方法,简单易行,不受技术设备条件的限制,可避免手术死亡率和手术并发症,同时降低了医疗费用。

    (梁安民 金毓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