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睾丸 > 隐睾
编号:11205444
隐睾儿 两三岁做手术效果最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31
     问:我侄儿现在是一岁半,有个毛病是隐睾。他刚出生时医生说以后会下来的,可是到现在还没有下来,但在洗澡时会摸到,我们很担心。前不久带他去看,医生说要动手术,否则会萎缩,还有癌变的可能。孩子这么小能动手术吗?如果不动手术到底会怎样?

    答:有一部分新生儿生下就在阴囊里摸不到睾丸,或是双侧或单侧,这叫隐睾,就是说睾丸自生后没进过阴囊。单侧比双侧多三倍。

    隐睾的发生多在胎儿时就有了,在胚胎时睾丸在胎儿的腰部腹膜后,随胎儿发育增长,腹膜间隙形成一个鞘状突往双侧腹股沟下降,同时睾丸也跟随着下降,当胎儿7~9月时就可以进入阴囊内,但在胎儿发育过程中许多因素的作用影响了睾丸从腰部下降到阴囊,停留于下降过程中的某一处,如在腹腔内或腹股沟而进不了阴囊,这样便形成了隐睾。早产儿未降率能达到30%,是足月儿的10倍。孩子在生后1年内睾丸可继续下降,但1岁以后则变得更缓慢了。

    对男婴新生儿检查睾丸应取孩子屈腿状,如阴囊是软而扁的无睾丸,即为隐睾,隐睾对孩子有什么危害性呢?

    1.睾丸易受外伤:正常男婴睾丸在阴囊内,处于悬垂状态受外力冲击时能有缓冲的余地,而睾丸在腹股沟或是大腿根部,后壁是坚硬的骨骼或韧带无弹力,得不到缓冲,所以易受损伤。

    2.隐睾患儿约一大半以上合并有腹股沟疝,可伴有腹痛或嵌顿。

    3.影响将来发育:睾丸对温度高低很敏感,不在阴囊内(在腹股沟内)的睾丸所处的温度比阴囊内要高出2℃~3℃,这样会造成睾丸的上皮萎缩,精子的形成受影响,将来导致不育症,如一直到5岁仍未治疗,将来会有十分之九的患儿发生不育症。

    4.隐睾的睾丸癌变几率高,腹腔内睾丸恶变的危险比其他部位的高6倍,并随年龄增长而增高。

    5.孩子在生长过程中,而造成自卑感,影响身心健康。

    6.单侧隐睾同样可影响对侧。

    由于隐睾从2岁开始即有明显的退行性变化,而过早手术易损伤精索血管,因此,胎儿在2岁以前可应用内分泌治疗,临床常应用HCG1000单位,每周肌注2次,一个疗程给10000单位,特别是对于双侧隐睾,疗效满意。而单侧隐睾多有纤维索带或黏连等因素,难以奏效。如果及时手术治疗,经双侧睾丸下降固定术后44%婚后可生育,如为单侧病变,术后75%可生育。

    睾丸是产生精子和雄性激素的惟一器官,决定着孩子长大成人后是否具备正常的性功能和生育能力。隐睾务必要引起重视。手术一般在2~3岁内进行为好,如隐睾同时又有智力迟钝,也应找儿科医生共同治疗。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