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5474
吃药后消化道不舒服 专家教您改善办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31
     办法一:选用肠溶衣片或胶囊。因为药物若对胃有刺激性,那么做成肠衣片或胶囊,在胃里不被分解,减少对胃的直接刺激。如消炎镇痛药双氯灭痛肠溶衣、降糖药二甲双胍肠溶胶囊等都可消除各自对胃部的刺激。

    办法二:改变给药途径。如扶他林乳胶剂通过关节表面的皮肤吸收到关节内,造成关节局部的血药浓度很高而对胃肠道没有损伤;再如口服水合氯醛合剂对胃有较强的刺激性,可改用灌肠应用就可克服。

    办法三:餐后服用。饭后服用让药跟着食物一块通过胃,减少对胃的刺激,但缺点是有一定的局限性,会使多数药物的生物利用度降低。

    办法四:加一些其他药物来保护胃粘膜,减少胃肠道损伤,抑制其副作用。此法缺点是不经济。如静脉点滴红霉素时,为减轻其消化道不良反应可加用654-2;口服布洛芬时可加服硫糖铝片。 (执业药师 赵民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