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407
正规治病也是减负手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31
     我曾经遇到这样一位病人。病人是个12岁的小女孩,受凉后胸闷、憋喘,父母带她来到一个街头诊所。医生简单地问了问,用听诊器在孩子的胸膛上听了听,告诉孩子的父母,“可能是心肌炎”。这可吓坏了孩子的父母,央求医生赶紧给孩子打针吃药,好快点恢复。于是,医生开了一大堆治疗心脏的药品,可药还没有用完,孩子就出现了严重的心慌、头痛等症状。后来,患者转到我院,经过全面检查,发现孩子只是普通上呼吸道感染,而不是心肌炎。病人家属懊恼不已,后悔自己太草率,不仅多花了几百元钱,还贻误了病情,差点造成严重后果。最后,我们只给孩子用了几十元的抗感冒药,病人便很快康复了。

    其实,这样的例子,笔者在临床上遇到很多。记得一次,一个言语不清、腿脚活动失灵的病人在一个私人诊所,未经任何检查,就被诊断为“脑梗塞”,给予静脉点滴20%甘露醇。治疗过程中,病人不但未见好转,症状还持续加重,不久竟然出现了抽搐,最终瘫痪在床。来我院后,经过仔细认真全面正确的检查,发现病人并不是“脑梗塞”而是“脑出血”。要知道,这样的病人在出血阶段使用甘露醇只能加重病情。轻率地使用甘露醇,只会延误治疗时机,甚至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增添病人的痛苦。

    奉劝患者,有病千万到正规医院,不要图个便宜轻信一些个人诊所或者街头游医。检查不够科学准确,诊疗技术不精湛,临床经验不丰富,都会影响治病的效果。再加上个人价值观的不同,利益的驱动,使得个别医生,对病人大病小治,小病大治。不仅让患者多花了冤枉钱,延误了治疗时机,有时还会给病人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笔者认为,合理正确的诊断,及时有效的治疗,也是为病人减负、为病人省钱的有效途径之一。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张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