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500
伦理与经济对过度医疗服务说“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31
     过度医疗服务,即是有的医院和部分医务人员主观故意向患者和社会提供超出其医疗保障实际需求的医疗服务。随着社会的转型、医疗机构尤其是医院之间竞争的加剧以及生存压力的增大,一些医院出现了为提高经济效益而向患者提供过度医疗服务的倾向和行为,部分患者也盲目追求高端医疗技术服务,这无形中助长了过度医疗服务的发生。

    ■负面影响日益凸显

    发生过度医疗服务的原因之一是政府对医院的资金投入正逐年减少,一些医院为求生存和发展,开始向各科室和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尤其是医生)下达“经济任务”或“经济指标”,使得各科室尤其是临床一线医生诱导患者进行过度医疗消费,以此来提高所在科室的经济效益,增加医院的经济收入。

    相对而言,广大患者在医学知识等相关信息方面处于劣势,对临床一线医生有较高的信赖和依从度,部分患者为求“诊断和疗效迅速”,强烈要求医生给予“高、新、精、尖”医疗技术服务;或要求医生给予“新药”、“特效药”和“进口药”。其后果显而易见:医院的发展“一日千里”,盖起了豪华大楼,购进了大型医疗设备,买进了大量“新药”、“特效药”和“进口药”,医院管理者和医务人员的工资奖金和其他福利待遇也大幅度提高。而广大患者,尤其是中、低收入患者的经济能力却相形见绌,以致“看病难、看病贵”的呼声不绝于耳,医患矛盾不断激化,医疗纠纷不断增多,大大地增加了社会的不安定因素。
, http://www.100md.com
    ■有违医德管理准则

    事实上,医院及部分医务人员向患者和社会提供过度医疗服务是不符合《医院管理道德的原则》和《医院经济管理道德的要求》的。《医院管理道德的原则》是在医德基本原则指导下的特殊原则,包括医患者利益兼顾、患群利益第一的原则;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以及投资与效率并重、提高效率第一的原则。而《医院经济管理道德的要求》则要求医院管理者“在坚持国家、病人利益第一的前提下,兼顾医院和医务人员的利益”、“认真执行和服从国家的宏观调控”、“合理开发和利用卫生资源,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以及“正确处理人道与功利的矛盾,坚持社会主义的办院方向”。以上医院管理的原则和要求,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医院的生存与健康发展、病人的健康保障以及医务人员积极性的发挥。故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医院管理应防止过度医疗服务的发生与蔓延,以维护广大患者的切身利益。

    ■不能忽视经济手段
, 百拇医药
    进一步说,过度医疗服务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医学伦理学问题,而是个实实在在的经济学问题。因为过度医疗服务在经济学上体现为医院(尤其是临床一线医生)对患者进行医疗服务需求的诱导,具体表现为:有价廉物美的药物和器材不用,而偏偏用价格昂贵的药物和器材;有简单实用的体格检查方法(如视、触、叩、听或望、闻、问、切)以及简单有效的实验室检查和常用器械检查不用,而偏偏用“高、新、精、尖”技术设备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甚至用于一般体检或健康检查上;在日常诊疗时或健康体检后大肆推销医药企业的保健食品、保健用品或所谓的“补药”,以此来诱导患者或健康体检者支付更多的金钱,提高医院的“产值”和“经济效益”。凡此种种,无不浪费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增加患者及社会的经济和精神负担。长此以往,医院不但会失去患者的信任,而且会出现医院和医务人员诚信危机,从而影响医院的生存与发展,甚至会影响社会安定。

    由此可见,要杜绝医院和部分医务人员的过度医疗服务,仅仅依靠伦理学的方法是不够的,还需要使用经济学的方法,即通过伦理与经济相结合来达到抑制过度医疗服务发生、发展的目的。首先,医院管理者应摆正医院在医患双方以及在社会中的位置,遵守《医院管理道德的原则》和《医院经济管理道德的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院方向,勿忘非营利性医院的社会福利性质,通过“薄利多销”来吸引患者就诊,以提高“营业额”;其次,医院管理者应加强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教育,严格遵守“慎独”和患者“知情同意”原则,确保向患者提供真实、准确和全面的医学信息;再次,医院管理者应从大局出发,切断医务人员收入与其所提供医疗服务数量和单个病人所付金额之间的关系,以避免部分医务人员诱导患者选择高档医疗服务;最后,社会各界应建立彻实有效的监督机制,以增加医疗行业的透明度,从而使过度医疗服务的发生率降至最低,以确保患者切身利益。同时,也也提高切实的经济保障,使医院能够生存和可持续健康发展,医务人员的收入能合理增加。

    文/陈金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