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474
检测有手段 治疗有依据——家族性ASC和慢性乙肝研究获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31
     本报天津讯 近日在天津召开的全国中西医结合肝病会议第15次会议上,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研究人员报告了一项研究结果。她们对家族聚集性无症状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ASC)和慢性乙肝(CHB)的确诊病例,进行了深入临床研究后发现,天津市家族聚集性ASC和砸腋蔚幕虮泶镆訡型为主;患者病毒高载量及肝脏病理损害严重。

    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具有显著的家族聚集性,主要为垂直传播和水平传播。该院肝胆科在全国中西医结合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任医师邵凤珍的主持下,在历经10余年慢性乙肝临床分型研究的基础上,于2004年开始对家族聚集性ASC和慢性乙肝进行立项临床研究。课题组对100例家族聚集性ASC和慢性乙肝患者采取肝穿活检和病毒载量、基因分型及生化等多项指标检测,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分析研究。率先发现天津地区家族聚集性ASC和慢性乙肝(CHB)患者基因表达主要为C型,并且病毒高载量及病理损害严重,明显高于国内外混合型(指家族聚集性和非家族性)同类报道。而家族聚集性ASC和慢性乙肝患者是乙型肝炎预后不良的主要因素。研究人员提出,家族聚集性ASC和慢性乙肝均有不同程度的肝脏损伤。她们提出应依据肝穿病理结果,酌情给予抗病毒治疗,切不可盲目治疗。并提出应将肝穿病理检测作为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前的常规检测手段,为合理利用医疗资源,降低医疗费用,规范抗病毒治疗提供了可靠依据。

    专家称,上述研究结果为深入研究我国乙肝家族聚集现象的本质,加强乙肝防治有重要意义。

    (刘道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