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544
头颈部肿瘤化疗药物市场的2+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31
     临床统计数据显示,90%以上头颈部恶性肿瘤是鳞癌,鳞癌的特点是肿瘤增殖比率大,倍增时间短,对化学药物中度敏感,无论是单药或联合用药均有一定客观有效率,但能达到完全缓解的比率不高,缓解期也较短,因此化学治疗尚不能作为一种根治方法。但化学药物治疗作为一种辅助性的治疗手段在综合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平阳霉素和博莱霉素是两种常用的药物。

    平阳霉素的药理作用机理主要是抑制癌细胞DNA合成。另外,它也能使DNA单链断裂,并释放出部分游离核碱,可能因此破坏DNA模板,阻止DNA复制。根据对全国16个重点城市该药销售情况的监测,该药整体市场的销售走势呈稳步上升态势,2002年销售额为1176.03万元;2003年销售额为1532.96万元,比上年增长30.35%;2004年销售额为1636.32万元,比上年增长6.74%;2005年销售额为1694.82万元,比上年增长3.58%。对2002年~2005年平阳霉素16个重点城市的销售金额走势回归曲线进行分析,预计2006年平阳霉素16个重点城市销售额为1710万元。但该药的不良反应还是比较明显的,主要包括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比博莱霉素重;引起化学性肺炎或肺纤维化的机会比博莱霉素小,可一旦发现,需要立即停药;可引起发热、脱发、肢端麻木、皮肤色素沉着、角质增厚、皮疹等反应,偶可引起过敏性休克;约有20%~50%的患者用药后3小时左右出现发热,50%的病人伴有发冷,体温高至40℃,似乎与剂量无关。

    博莱霉素的作用机理主要是抑制胸腺嘧啶核甙参进入DNA,与DNA结合使之单链或双键断裂,作用于增殖细胞S期。从市场来看,该产品的整体销售走势呈稳步上升态势。据统计,2002年博莱霉素国内16个重点城市销售额为867.71万元;2003年为1262.82万元,比上年增长45.53%;2004年为1678.17万元,比上年增长32.89%;2005年为1896.75万元,比上年增长13.02%。对2002年~2005年博莱霉素16个重点城市的销售金额走势回归曲线进行分析,预计2006年博莱霉素16个重点城市销售额为1828万元。但是,该药的不良反应,尤其是肺毒性阻碍了其市场的┐螅痹诘闹滤佬苑味拘钥杉诮邮芨靡┗颊叩?0%~20%,最后阶段出现肺间质纤维化。

    与上述两个产品比较,上市不久的博安霉素作为我国首创的抗肿瘤抗生素一类新药,其市场前景似乎更值得关注。博安霉素原称争光霉素A6,是由轮枝链霉素菌平阳新变种所产生,属于博莱霉素族。博安霉素除了具有与博莱霉素相同的抗癌谱外,还对肝癌、胃癌、肺癌、结肠癌等有很高的抑制能力。临床资料显示,单一用药,其对恶性淋巴瘤、头颈部癌和乳腺癌的有效率分别为66.7%、65.0%和37.5%;联合用药,其对恶性淋巴瘤、头颈部癌、食道癌和肝癌的有效率分别是88.7%、65%、47.2%和42.1%。更重要的是,不良反应严重是限制头颈部等癌症化疗药物市场发展的最重要原因,也是目前一线临床医生在用药时最顾忌的因素,而博安霉素的一些不良反应,尤其是肺毒性显著低于其他同类产品,因此其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文/本报记者 张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