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2207
英检中药汞超标 中药“有毒”,未必有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1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英检中药汞超标 中药“有毒”,未必有害

     近日,国内许多媒体转载外电报道称,英国药物安全机构最近发现了数起中国传统中药产生严重副作用的案例,并发出严重警告。其中,一种“复方芦荟胶囊”的中药,因为其中含有“朱砂”,经检测发现其汞含量超过英国标准11.7万倍。

    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也引起人们对中药安全性等问题诸多疑虑。那么,如何看待这起“英国中药事件”?

    事件何以发生?

    不能用现代医学的西药规范标准,衡量不属于同一体系的中药

    “出现这类事件并不奇怪。”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表示,该事件再次反映出分属不同医学体系的传统中医药与现代医学的矛盾和冲突。

    李振吉说,尽管中医药凭借突出的疗效,国际影响越来越大,但在现代医学一统天下的情况下,中医药的科学内涵、独有的医学理论体系并没有得到完全的认可。许多国家虽然允许中医药存在,也只是置于补充地位。
, http://www.100md.com
    “正是这种差异,导致往往用西药标准评价中医药,其矛盾、冲突之处,在现代医学的视野中,必然表现为中医药这样那样的问题。”

    不同的东西方文化理念,决定了现代医学和中医药的不同医学体系。李振吉解释,同是治疗疾病,现代医学的思维方式是“对抗”,直接针对病灶,有菌杀菌,有病毒抗病毒,长了肿瘤切掉等等,强调其科学性和纯客观性。而中医药的思维方式是“平衡”,认为生病是因为人体“偏性”,即“阴阳、表里、寒热、虚实”等不平衡所致,治疗就是校正身体的“偏性”,所谓寒则热之、热则寒之等,以恢复原有的平衡,强调整体观照、辨证施治,强调健康而非疾病。

    中药安全吗?

    中药含有毒性成分,并不意味着对人体有害

    现代医学因为讲究“对抗”,抗生素很发达。中医药因为要校正“偏性”,实现“平衡”,如面对所谓的大“寒”大“热”时,使用含有毒性的中药,如砒霜等。从砒霜提取的有效成分治疗白血病就有特效,这在国际上已得到公认。
, 百拇医药
    “中药含有毒性成分,并不意味着对人体必然有害。”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曹洪欣认为,这是因为一方面,药材经过炮制可以减毒增效;另一方面,某些中药材的适量毒性可以起到以毒攻毒的治疗作用,而中药的复方配伍可有效抵消其毒性反应。

    不同于西药的单一成分,中药多是复方,由多味中药组成。复方的配伍讲究“君、臣、佐、使,相生相克”,或增强药效,或制约毒性,达到最好、最安全的疗效。有毒性的中药不会单独使用,而是与其他味药配伍,保证复方药在发挥总体疗效的同时,其中单味药可能产生的毒性也降到最低,这在体内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但如果以西药的标准静止地做检测,毒性必定超标,而事实上这样的中药是安全的。当然,它在中药配方内的量是有限定的,而且不能长期服用,有自身严格的规范。

    以事件中复方芦荟胶囊所含的罪魁祸首“朱砂”为例,根据2005年最新版的国家药典,朱砂有“清心镇惊、安神解毒”功效,古医籍中称为“安神之第一品”。但因为有硫化汞成分,尽管研究显示不会被人体吸收,但毕竟“有毒”,“不宜大量服用,也不宜少量久服,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在国家批准的200多个中药中均含有“朱砂”,以经典中药“朱砂安神丸”为例,朱砂与黄连、炙甘草、生地黄、当归配伍,其中朱砂为“君”药,黄连为“臣”药,而生地黄和当归为“佐”药,炙甘草和中调药,防朱砂质重碍胃,为“使”药。其中,佐药和使药的存在就是突显朱砂疗效的同时,尽可能减轻其毒副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建立在上述理论基础之上,中药虽含有毒性,但只要服用得法,对人体并无害处。李振吉说:“这显然是西医药的相关理论难以解释的。”

    中医药能走向世界吗?

    要拿出让世人信服的中药安全性、有效性数据,建立能在全世界应用的中医药国际标准体系

    “英国中药事件是一个缩影,折射出中医药在国际化过程中的机遇和挑战。”作为西方国家中中医药发展较快的国家之一,英国给曾数次来访的李振吉留下深刻印象。

    中医药在英国的较快发展,首先得益于毕业于广东中医药大学的罗鼎辉。这位女中医较早到英国,在唐人街开了一家中医皮科诊所。英国皮肤病患者较多,诊所开业不久,治好了不少西医治不好的皮肤病,再经媒体报道,很快在英国产生很大影响。来该诊所就医的英国病人,多时曾在诊所外排起长队,不得不由警察维持秩序。
, 百拇医药
    中医的疗效又引起英国议会的重视,认定中医为该国急需的紧缺人才,放宽中医赴英的限制。中医及诊所因此不断增多,至今已达3000多家,仅伦敦一地就达五六百家,而英国人口不过3000多万。“我1998年去英国时,大陆中医院校的毕业生不过200多人,2004年再去时,已达1000多人了。”李振吉说。

    尽管中医药在英国发展迅速,但中医诊所至今仍属商业注册,不是行医注册,容易申请,中药也只是按食品类管理,不能写功能主治。中医毕竟是一种医学,却没有按医学来严格管理和规范,更谈不上按中医药自身的规律来管理。管理的滞后跟不上中医药的快速发展,必然导致中医人员良莠不齐、用“药”不规范等问题,此次中药事件的发生与此不无关系。

    “这种管理模式下的中医药,不代表中医药的真实水平,某种程度上是对中医药的扭曲。”曹洪欣认为,这也提醒我们,中医药界尚需拿出扎实的数据向世人证实其有效性、安全性,中医药固然是独立的医学体系,但这不应成为因拿不出可信证据给自己辩解的理由。因此,相关的中医药科研亟待加强。

    同时,“尽快建立中医药的技术、管理等国际标准体系,给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医药学,促进其在全世界应用并为现代医学所认可。”李振吉说,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启动,按照规划,“十一五”期间将以我为主制定或提出3至5项中医药国际标准,参与制定或提出至少20项国际行业组织标准,推动中医药健康地走向世界。

    《人民日报》 (2006-08-31 第15版), http://www.100md.com(记者 王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