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3期
编号:11160821
莫特沙芬钆+及时全脑放疗可延缓NSCLC脑转移的神经病学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3期
     本报讯 美国Mehta等在今年ASCO年会上报告了一项关于放疗增敏剂莫特沙芬钆(MGd)用于全脑放疗增敏的Ⅲ期试验结果,认为MGd联合及时的全脑放疗可延长非小细胞肺癌(NSCLC)脑转移患者的神经病学进展期(TNP)。

    该研究纳入554例NSCLC脑转移患者,其中348例来自北美,206例来自欧洲和澳大利亚。患者随机分为单纯放疗组和放疗+MGd(5 mg /kg,qd,10次)组。

    结果显示,患者对MGd的耐受性良好,常见3级以上相关毒性反应包括:高血压(4%)、肝酶升高(3%)和乏力(3%)。

    单纯放疗组TNP为10个月,放疗+MGd组延长至15.4个月(P=0.12,HR=0.78),发生认知障碍时间也有一定延迟(P=0.089)。

    亚组分析显示,在北美患者中,放疗+MGd组的TNP从8.8个月延长至24.2个月[P=0.004,风险比(HR)=0.53]。北美患者在诊断脑转移后,开始放疗的时间(中位值/平均值为1.6/2.2周)较欧洲和澳大利亚患者早(3.0/6.5周)。

    如果脑转移确诊3周内开始放疗,加用MGd可明显延长TNP(378例,P=0.006,HR=0.59),且不受地域的影响。相反,如果放疗始于诊断3周后(176例,占北美患者总数的21%,欧洲和澳大利亚的50%),加用MGd将不能使患者获益。将化疗作为脑转移癌的初始治疗是放疗延迟的主要原因。

    [黄玉娟 摘译自J Clin Oncol 2006,24(18S)∶7014]

    点评 Mehta等的研究中提及的“及时放疗”,是指放疗始于诊断后3周内,似乎强调脑转移患者诊断后有尽快放疗的必要。但是Robinet等2001年发表于Ann Oncology的关于放疗时机的研究(171例患者)提示,如果同期进行化疗,放疗时机对脑转移患者的生存并无影响。Mehta等的研究并未提供患者的生存资料,因此“及时放疗”是否必要仍不能定论。

    作为针对NSCLC脑转移的屈指可数的药物,MGd在改善患者神经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方面值得肯定和关注。但该研究未能提供放疗增敏剂带来的脑放射性损伤加重资料,我们期待进一步的研究结果。(黄玉娟 吴一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