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痤疮(青春痘)
编号:11161294
青春痘不要挤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华商网-华商报(西安)
     小红今年16岁,近两个月来脸上起了很多红色的小疙瘩,在前额部位还有黑点,不痒。这种情况属于寻常痤疮,俗称“粉刺,青春痘”,它的发生是有多种因素引起的。目前大多数专家认为到了青春发育期后,体内雄激素水平逐渐增高,皮脂分泌增多;皮脂腺分泌的皮脂通过毛囊到达皮肤表面,这样过多的皮脂在毛囊口形成颗粒状的脂栓(白头粉刺)。脂栓氧化与灰尘凝聚在毛囊口处可见黑色小点而形成黑头粉刺。同时,毛囊内形成厌氧环境,原存在于毛囊内的痤疮棒状杆菌等大量繁殖,产生溶胶酶、透明质酸酶、蛋白分解酶,当蛋白分解酶和透明质酸酶共同刺激毛囊壁,使其破坏产生炎症反应,就形成炎症性红色丘疹或脓疱。治疗痤疮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①口服抗生素类,杀灭痤疮杆菌;

    ②口服维A酸类药物;

    ③使用锌制剂;

    ④外用复方硫洗剂,0.025%维A酸霜等。

    患者应消除“怕难看”的思想负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应禁止用手去挤捏皮疹,以免因继发感染造成疤痕等后遗症。饮食上应以三多三少为原则,即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维生素类食物,多吃含锌的食物,少吃动物脂肪(肥肉),少吃甜食。早晨应用温水洗脸也可用硫磺香皂。护肤霜应选择水剂或乳剂制品,不用油性制剂,最好不要用粉底霜之类的化妆品,以免造成毛孔堵塞引起痤疮。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副教授王万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