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513
医院管理别再缺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1
     不久前,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6年《医疗卫生绿皮书》指出,近年来,我国大小医院纷纷引进先进医疗设备和器械,但只有三甲以上的大医院才有相应的专业维护人员,大部分中小医院的医疗设备缺乏相应的维护。由于这些医疗设备缺乏定期“体检”,经常“带病使用”,导致由医疗设备和器械质量问题引发的医疗纠纷逐渐增多。

    众所周知,医疗设备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其质量和状态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因而医疗设备特别是大型设备必须定期进行检测,在使用中,还应注意做好维护保养工作。一旦医院对医疗设备进行维护的管理职能缺失,“带病使用”医疗设备发生故障,将直接威胁到患者的健康乃至生命。医院的大型医疗设备主要分为治疗设备和检查设备两大类。试想,如果检查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在检查中出现差错,势必会造成误诊;如果是治疗设备特别是手术设备和抢救设备,在应用中突然失效且替补设备不能及时到位,则会直接威胁患者的生命。例如,呼吸机、起搏除颤仪等在抢救病人的过程中突然发生故障,心外手术中体外循环机突然停转,肾透析机在为病人进行血液透析时突发故障……其后果可想而知。某医院曾发生过这样一起医疗事故:由于缺乏维护和检查,保温箱温度计发生故障未能及时发现,保温箱实际温度比温度计显示的温度要高很多,结果一名新生婴儿被“烤”死在保温箱里。

    “重采购,轻管理”是目前大多数医院对医疗设备和器械的态度。医院对设备维护的漠视与管理的缺位,会直接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一旦发生医疗纠纷,也会给医院造成经济损失及其他不良影响。“挽救生命,维护健康”是医疗机构的职责所在,我们真诚地希望,医院对关乎患者生命的医疗设备的管理别再缺位,从而真正做到为患者的生命与健康保健护航!

    作者:□孙红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