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516
“医院护理服务文化新理念与临床实践”学习班第七单元 护理专业发展与健康促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1
     护士应努力促进护理专业的发展

    护士应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领导职能、活动和专业组织的活力

    护士可以通过行使领导、指导职能,或在其职业领域内的委员会工作,来促进护理专业的发展。独立营业的护士可通过做好职业道德的典型模范来促进护理的发展。此外,护士还可通过参与和保健相关的活动,或通过当地的、国家的或国际的倡议活动来促进护理专业的发展。

    护理教育者的一项特殊的职责,就是加强护士对职业价值观与市民价值观的认识。护理管理者也有责任营造一个培养护士的伦理道德和职业作风的工作氛围。护理研究者应积极参与建立良好的知识体系,以支持和促进护理实践的发展。

    护士通过维护和实施行业准则,促进护理事业的发展

    护理实践以道德义务和知识体系为基础,护士的行业准则和指导原则必须由护士来制定,并反映出护理对社会的责任。根据专业实践标准和指导原则、法律、相关的社会价值观以及伦理规则,来确定护士的职责范围,是护士自身的责任。
, http://www.100md.com
    从事行政或管理工作的护士必须创造、维持和改善护士的工作环境,以使处在该组织或社会环境中的护士能够根据可行的护理实践标准进行活动,并提供一个能达到护理实践标准和指导原则的护理环境和工作环境。为实施护理标准和指导原则,并确保为护理对象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在现有的工作条件下,行业的自治与自律是必须的。

    任何情况下,护理教育者都有责任促进并维持护理教育及实践的最佳水准。护理教育者还应确保只有那些拥有护理所必须的知识、技能和能力的护士,才能结束他们的护理课程而毕业。

    护士通过知识的传播并应用于实践来推进护理行业的进步

    护理专业应致力于学术性的调查研究,以确认、评价、提炼和扩展知识体系,该体系是护理规则与实践的基础。此外,护理知识来源于自然科学和人文学科。持续的学术活动对于履行护理职业的社会责任是必要的。所有独立工作或与他人合作的护士,都可通过知识的发展、评价、传播及其在实践中的应用来促进该行业的发展。尽管如此,为促进护理行业的发展,必须重视和营造组织性的环境及有助于学术研究的基础设施。
, 百拇医药
    护士与其他的健康专家和公众合作满足健康的需求

    关注和促进健康

    护理行业承诺促进所有人的健康、安全,并提升其福利。护士不仅要意识到个人具体的健康需求,还要拓宽健康关注的范围,如世界的饥饿问题、环境污染、保健资源的不公正分配等。对所有人提供高质量的护理服务,要求多学科的规划和社区、国家以及国际水平上的各级健康专家等的共同合作。

    对公众健康的职责

    护士,不论是个人还是集体,都有责任了解社区人群的健康状况,以及存在的危害健康与安全的因素。在社会机构与团体的支持与参与下,护士一直努力去教育公众,帮助他们作出明智的选择,确定那些导致身体不适、伤害和疾病的形势与环境,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依靠公众和法律力量来促进健康及实现国家的健康的目标。

    护士也意识到为文化传统各异的人群提供服务。在进行护理时,护士应避免把自己的文化价值观强加给别人,护士应尊重人类的尊严并尊重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价值观及行为,还应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护理———体现出对不同文化的认知与感受的护理方式。
, http://www.100md.com
    护理行业应该明确护理价值观维护护理行业及其活动的完整性

    价值观的维护

    一个专业协会有责任向其成员传达并申明其行业价值观。专业组织应鼓励通过交流在行业内进行必要的反省与自我评价。该组织也应向公众传达其价值观,护理认为这种价值观对增进健康的社会变革是非常重要的。

    护理行业通过各个行业协会来履行其共同职责

    护理行业不断的探索可以明确护理的社会义务的途径。通过以下途径可使护理行业对社会的义务明确化:护理的伦理规定;护理实践标准;为指导护理活动而从护理理论、学术成就及研究中得到的护理知识不断发展;实践的教育需要;获得执业执照;评价护理行业的活动是否有效的机制。

    职业道德

    一个行业协会应明确表达其专业价值观及道德标准,也应该鼓励行业组织及其成员在工作中遵循这些价值观和道德标准。因此,行业协会的一项基本职责就是促进护士了解并遵守该规定,同时评价自身的行为及目标。价值观和道德标准影响行业协会的权利机构对其自身行动的管理、纠正与指导。通过保障他们追求的社会财产,来平衡护理行业及行业协会对自身利益的正当关注。行业协会必须通过必要的自我反省及自我评价,来促进其自身的变革,努力促使专业团体实现既定的理想目标。

    作者:◆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主任护师护理硕士生导师于兰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