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510
品牌因整合传播而形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1期(总第2356期 2006.09.01)
     传播是在消费者心中为品牌创造认知价值,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品牌会因整合传播而形成。整合营销传播的核心是使消费者对品牌萌生信任,并且维系这种信任,使其长期存在消费者心中。

    品牌传播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广告、公关、终端、促销、服务等各种传播工具有机配合。广告和公关活动可有效提高品牌的认知度和美誉度,终端促销能较好地促使消费者对品牌最终接受,服务营销则能增强品牌忠诚度。

    影响广告传播有效性的因素有以下3个——

    第一是广告战略。不论是企业还是产品,其广告战略都必须将营销战略、品牌战略作为思考的前提,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出广告为品牌营销服务的价值观。美国烟草大王菲利普•莫里斯公司总裁马克斯讲过这样一段话:“品牌就是企业发展的最丰厚的资产。如同储蓄的户头,当你不断用广告累加其价值,便尽享其利。”持续不断的广告就是给品牌资产积累长期投资,无论是媒体广告、终端广告,甚至一个单页、手提袋,都能为品牌建设添砖加瓦。因此,广告战略一经确认,就必须保持长期性、一致性的运作,方能收到应有的效果,因为广告是讲究累计效应的,单次广告运作,其效果毕竟是有限的。
, 百拇医药
    第二是广告的策略创意,这是广告的中心。医药产品的广告策略一般来讲有5个重点,一是描述疾病(症状),如感冒发烧、腿疼、肚子疼等等,描述方式有恐吓式、比喻式、提醒式、专家式等;二是分析原因(出现疾病的外部原因、内部原因),比如暴饮、暴食导致消化不良,上网、看电视出现视疲劳等;三是解决问题,主要是讲药品功效,××药品治疗××疾病,消除××症状,包括药品富有竞争性的利益点、原料、用法用量等;四是让消费者相信解决问题的能力,权威机构批准认证、产品如何火爆畅销等;五是服用后的效果,如描述消费者康复后身体如何好、如何高兴等。

    除理性诉求策略外,医药广告还常用情感诉求、送礼诉求、促销告知等。

    第三是广告的媒体组合,包括媒体类别、发布计划、发布量、发布时机、投放时段(版面)等。医药广告的媒体策略受媒体接触习惯、疾病类型、产品特性等因素的影响明显。一般来说,病因复杂、病情严重、药品适应症多、需要对消费者深度教育的新药,像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肝病、肾虚、风湿、癌症等用药,适合运作报纸媒体、广播(专题讲座热线)、电视专题等的组合;对病因简单、病情轻、症状单一、产品差异化相对不明显的产品,适合运作电视媒体,采取诉求精准的15秒、30秒的广告片,比如感冒药、滴眼液、嗓子药、肠胃药、补钙等;而对于普药,除非有特别突出的卖点,否则采用企业品牌广告效果较好;至于处方药,国家早就有明文规定,不允许在大众媒体做广告,媒体主要选择医学专业类期刊和杂志,加强医生群体对产品机理的理解。

    近年来,医药行业的品牌传播出现了一个新趋势,就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借助公关手段进行营销传播。事实证明,在考虑媒体组合时,利用公关营销能够迅速地传播企业理念、品牌文化,拉近与社会公众的距离,提升美誉度。善于运用公关赞助、新闻宣传等形式进行传播的药企,在品牌建设方面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仁和药业赞助“仁和闪亮新传播”栏目,就是借助湖南卫视这一目前中国最强劲的娱乐媒体平台,巧妙地将企业精神和产品名称融入其中,在节目热播的同时让自身的企业文化价值和产品信息也得到传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1期, 百拇医药(沈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