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503
G康裕:流感题材升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1期(总第2356期 2006.09.01)
     权威点评

    G康裕控股核心子公司浙江康裕制药有限公司日前收到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关于下达流感防治药品储备资金及储备计划的通知》的文件。文件告知:公司生产的金刚乙胺原料药与(立安)片剂被列为流感防治国家储备药品。同时,浙江康裕制药有限公司也被确定为承担金刚乙胺储备责任单位。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国药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已分别与该公司签订了协议,3批采购储备药品——金刚乙胺原料药已经封存、金刚乙胺(立安)片剂已发往国药仓库。

    点评:G康裕主营化学原料药以及部分制剂业务,近5年经营情况比较稳健。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利润中,化学原料药业务利润约为1.5亿元,制剂业务约为0.5亿元。大部分的利润增量都来自于原料药,是一家比较典型的原料驱动型医药公司。

    8月12日以来,禽流感疫情在全球许多国家的连续性爆发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各国政府纷纷启动应急计划,采购预防禽流感药物。美国和欧洲国家的采购药品主要以奥司他韦为主,而东南亚和我国周边地区以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为主。

    目前,针对禽流感疾病预防的药品采购计划由卫生部提出,并提交有关部门进行审议。此次可能列入采购计划的药品包括清热解毒类的中药材和中成药,有瑞士罗氏公司生产的“达菲”以及金刚烷类产品等,尤其是价格低、数量大的金刚烷类产品,对于我国防治禽流感具有战略意义。

    在美国,金刚烷胺、金刚乙胺和奥司他韦已获批准用来预防流感。而金刚烷胺、金刚乙胺、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已获批准用来治疗流感。

    金刚烷胺虽是美国批准的第一种抗病毒药物,但其作用机理尚未被完全了解。各种流感毒对金刚烷胺的易感性不同,此药有不同的作用,视其浓度和病毒株而定。早期研究表明,金刚烷胺的作用是阻止流感病毒穿入和/或脱去外膜;较近的研究发现金刚烷胺低浓度药物与病毒的血细胞凝集素相互作用,可抑制病毒装配,高浓度则抑制早期感染,包括抑制病毒被膜与次级溶酶体膜融合等。

    目前,金刚烷胺被美国、日本、奥地利、比利时等10多个国家收载入药典。作为国内最大的金刚烷类原料药生产企业,G康裕生产的金刚烷胺、金刚乙胺原料市场占有率合计为64%,其他的生产企业还有东北药、迪尔化学等。预计G康裕2006年的销售规模接近4,000万元。

    随着各国拉响禽流感警报,金刚烷胺、金刚乙胺目前销售价升量增。目前,中央储备的金刚烷类产品占康裕总销量的1/4左右。据了解,由于潜在的市场比较广阔,未来G康裕还将延伸产业链,开拓金刚烷胺制剂市场,推动公司主营收入稳步增长。

    (本栏目点评人为上海证券彭蕴亮)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