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足部按摩
编号:11162897
过饱过饥皆不宜做推拿按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3日 深圳商报
     普通按摩没有治疗功效,若手法不当易致关节扭伤、疼痛,甚至可能导致瘫痪.

    按摩“松骨”小心伤身

    闲暇时去做保健按摩本想松活筋骨,哪知竟“松”坏了身体。日前,记者从医院采访获悉,近期因按摩不当而损伤身体的人屡见不鲜。有的扭伤了手脚关节,有的加剧了疼痛,严重的甚至导致全身瘫痪。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王玉龙指出,如果是为了治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看医生,按摩房“放松”不能治病,若操作不当还会加重病情。

    按摩技师手法不当会伤人

    据了解,近年来因按摩不当致病的人数呈上升趋势,医院经常收治因按摩不当引起骨折及软组织损伤的患者。几天前,50多岁的王女士和朋友去做美容,然后接受按摩服务。不料,按摩师一个重手,“咔嚓”一声,王女士感到腰部突然胀疼。后经医院X线摄片检查,王女士第二腰椎横突骨骨折。据医生介绍,有些人到按摩房进行颈部按摩,当时也没什么不适之感,可第二天起床,却发现脖子不能动弹,甚至有些造成颈椎半脱位甚至瘫痪,还有些导致严重骨裂的,这多半是在按摩房“踩背”时造成。
, 百拇医药
    李先生是个商人,如今刚满40岁的他大概只能在轮椅上了。因为一次应酬后陪客户去洗桑拿,被按摩技师一个“压后背”手法给损伤了脊髓,造成高位截瘫,现在虽然在医院接受治疗,医生说康复的希望非常渺茫。

    推拿按摩专业性极强手法讲究多

    据介绍,普通按摩中心大多不分男女老幼,不问体壮体弱、有无骨质疏松症等,所有来客一律采用统一的方式和手法进行按摩。在深圳众多的按摩院极少有在按摩前先了解顾客的身体状况,并告知按摩适应症后再按摩的。除此以外,很多保健按摩的从业人员只是粗略了解人体穴位、按摩手法等常识就草草上岗,甚至是无证上岗。

    “中医推拿按摩是一门学科,专业性极强,属于外治法,按摩的目的不同,所使用的手法也应有所差别。”朱进贵医生指出,“一个合格的保健按摩师需有西医、中医等基本知识和专业按摩技能,经严格考核后才能持证上岗。如果按摩不当则极易对人体关节、韧带、软组织造成伤害。”
, 百拇医药
    中医专家说,推拿按摩是保健而不是治疗。一般来说,专科治疗手法同推拿按摩有区别,主要的手法有复位正骨,而推拿按摩无复位正骨;中医推拿按摩以康复治疗为主,而社会上的推拿按摩多打保健旗号。专家认为,如果身体有疾经多次推拿按摩无效,则应去看医生。

    过饱过饥皆不宜做推拿按摩

    专家认为,保健的推拿按摩适应亚健康人群,疲劳了可以去按摩松弛筋骨,但也有一些情况不适合做按摩。如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骨质疏松症、皮肤病、传染性疾病等都不适宜做推拿按摩。如果是颈部疼痛,更应慎重选择按摩,最好是拿着X光片给按摩医生看过以后,再接受按摩。

    不要在过饱、过饥时做推拿按摩。老人、或者体弱的小孩、妇女最好不要进行按摩。

    专家同时指出,现在很多人对按摩有误区。有些人认为力度越重效果越好,其实不然,被按摩者应该是感觉略微酸痛,但完全可以承受时为最佳力度,不会感到心慌、头晕、恶心等;若按摩力度过轻,则起不到保健作用;若力度过重,则会对被按摩者造成其他伤害,如韧带、肌肉、筋膜等组织有可能因按摩力度过大而受伤。特别是对于心脏病、高血压患者,还可能因按摩力度过大而导致疾病复发。(作者:深圳商报记者赵川通讯员帅菲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