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昆布(海带)
编号:11162853
排毒新说:体内“大扫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中国老年报》
     近年来医学研究发现,人体内毒素的积存是导致人体患病的一个重要原因。专家认为,人若经常对体内进行“大扫除”,及时清除毒素,自然就会身体健康。

    主动咳嗽“清扫”肺部

    肺是人体最容易积存毒素的器官之一,自然界中的粉尘、金属微粒及废气中的毒性物质,通过呼吸进入肺脏,又通过血液循环而“株连”全身。而借助主动咳嗽则可以“清扫”肺部。具体方法是:每天清晨、中午或睡前,到室外空气清新处做深呼吸运动。深呼吸时缓缓抬起双臂,然后做主动咳嗽,同时迅速下垂双臂,使气流从口、鼻喷出,咳出痰液。如此反复做10遍,每做完一遍后即正常呼吸,以防过度换气。

    饮水冲洗肠道及尿道

    肠道积存粪便,尿道积存结石及有害物质,就会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大小便及时排出体外,有利于肠道和尿道“垃圾”的清除。此外,每天保证人体足量饮水,也有利于清除体内“垃圾”。

    运动发汗“清扫”皮肤

    皮肤是排泄毒素的途径之一,通过运动促使其出汗,可以让毒素随汗液排出体外。

    碱性食物清除酸性成分

    正常情况下,人体血液中碱性成分略占优势,如酸性成分过多,就会成为多种疾病的温床。日常食物如禽、畜、糖、米、面等,在体内的代谢产物可使血液偏酸。因而,应多食蔬菜(尤其是海带)、水果、奶类等含碱性成分多的食物,以保障血液维持在偏碱性状态。

    进食“还原食物”清除自由基

    自由基是人体氧化过程中的产物,它可损害脱氧核糖核酸、胶原蛋白,破坏组织细胞并导致皱纹、老年斑、老年痴呆等多种疾病发生。要清除这种自由基,应多食以下“还原食物”:

    蔬菜:多种新鲜蔬菜可使血液呈碱性,让沉淀在细胞内的毒素重新溶解,随尿液排出体外。如胡萝卜可加速汞的排泄;大蒜则有助于铅的排泄。

    海带:含有丰富的海带胶质,可促使侵入体内的放射性物质排出。

    蘑菇:经常食用能清洁血液,排泄毒性物质,还可清洁、净化体内环境。

    猪血:含有大量的血浆蛋白,经过人体胃酸和消化酶分解后,与侵入胃肠的粉尘、有害金属微粒发生化学反应,会变为不易吸收的废物而被排出体外。

    绿豆:能帮助排泄侵入体内的各种毒性物质,包括各种重金属及其它有害物质,促进人体正常代谢。(程文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