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2152
在中药材产地投资饮片GMP生产项目实现资源优势高效快速转化(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中国药材市场
     6、中药饮片的产地加工,有利于中药材深加工向深度和广度方向发展

    中药饮片的加工生产方法或配方用药,数千年来一直未得到根本的改变,落后的中药饮片加工及配方用药远远滞后于现代社会的发展进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习惯。有关专家指出,中药饮片及中药事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主要是中医药行业内对饮片的观念和认识及其概念的创新,不能停留在传统陈旧的(指中药)“草根树皮”的用药观念上!中药材种植基地的GAP认证及商业运作的不断推进,为我们在产地加工生产和深度开发中药材下游产品提供了极其有利的资源条件。如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高的中药主要销地如香港、台湾和日本、南韩、新加坡等地,近些年来在市场上出现并大量行销的速溶颗粒型,即饮型、超微粉型、单味中药胶囊型、浓缩型等现代中药饮片,虽然这些中药新型饮片剂型的加工方法和传统中药饮片炮制方法有所不同,采用了现代制剂技术手段,生产出适合现代社会和消费市场的中药产品,但这些中药产品的用法和配方用药及内在实质与传统中药饮片有着本质的趋同性,应该将之视为中药饮片的创新并且定性为现代中药饮片则恰如其分,万变仍然不离中药饮片的其“宗”。而且,这类现代型中药饮片根本解决了传统中药饮片的质量不稳定,没有可操作性强的质量控制指标,细菌、重金属、农药残留等卫生指标大大超过食品药品标准,终端配方用药和销售过程中的二次污染严重和服用不方便,费工费时,因内在质量难已保障导致疗效不稳定甚至影响用药安全等一系列传统中药饮片至今不能解决的问题。同时,这类新型中药饮片产品也符合现今国内外法律法规的强制卫生许可要求,有的产品已销国际主流医药市场,值得我们借鉴。
, 百拇医药
    如果传统中医药行业和中药饮片加工业依然要我行我素、保持现状、抱残守缺、墨守陈规、满足于在传统经典中找出一千个理由来为自身的落后自得其乐地加以辩护,那么,中药饮片加工甚至整个中医药行业的前景将不容乐观。国家落后就会挨打,行业落后也将消亡!距离现代消费市场越来越远的行业将会逐步被不断前进的历史洪流吞没殆尽,这一社会发展自然规律不会因我们的良好愿望而转移。近些年来,在中药材产地也出现了一些专供出口或工业生产的中药提取物或现代新型饮片的半成品的生产企业,对于我们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启示。在拥有中药材优质产地资源条件下,进行中药材应用研发和饮片深加工,开发出多种产品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6.1.有持续不断的中药材资源作保障,为进行中药材深层次研发的首要条件,可想而知,没有中药材资源的应用研究,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6.2.药材产地加工企业能够利用“产地效应”优势,掌握国内外市场动态,找准自身的市场定位,研制开发生产科技含量高并适合于当前消费市场习惯的中药类下游系列产品,增大中药材产品品种的内函和外延,推动中医药行业的向前发展;
, 百拇医药
    6.3.中药材产地的用药经验丰富,是我们开发应用中药的宝库。我国古代中药经典巨著《本草纲目》的成书并流传至今,同样得益于作者李时珍对药材产地用药的大量调查总结,全书的内容绝大多数来源于药材原产地用药经验。中药材原产地的药农和他们种植的中药材朝夕相处,相互依存,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了不少用药经验,是我们进行中药材深层次开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不久前一个日本汉方药代表团在对云南文山三七产地的考察后,对当地民间三七的应用方法和防病治病的使用无不折服,一致认为研发中药新用途的地点在于药材民间产地广大民众之中而不在实验室里!如三七良好的美容效果、预防(航班旅客)经济仓卒死、治疗水土不服(医学上称为适应原样作用)、加快产妇康复、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等都来源于对产地用药经验的研究和总结。

    目前,国内外正在兴起的天然药物保健热潮,中药材在防治亚健康、心脑血管类疾病,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美容、减肥、治疗疑难杂症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已初露端倪,得到国内外医药界越来越多专家们的认可。并且,一些以中药材原料开发生产的下游终端产品,也因其良好的医疗保健效果,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市场销售业绩很好.,为我们药材加工生产企业的进一步研发指明了方向。

    在中药材产地建立投资饮片GMP加工生产企业,除了以上优势外,还有不少优点,首先对政府监管部门来说,能从源头把好中药产品质量关,政管理成本,提高政府管理的社会效益;其次,产地就地加工中药饮,适合当前的发展趋势,中药产地政府也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吸引外来投资者。近年来一些到中药材产地投资中药加工的成功企业,值得我们借鉴。综上所述,热心于中药饮片GMP加工生产的业内外投资者,在当前的形势下,应该权衡利弊,认真思考,谨慎从事,但选择中药材产地投资建厂,不失为明智之举,将会得到丰厚的投资回报。(杨福顺),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