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630
神秘的走方郎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2期(总第2357期 2006.09.04)
     1928年春天,江西鄱阳湖边的石痕村天花流行,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地患病死去,大人们也惊恐万分。

    这天,村里来了一个走方郎中,他为人和气,挨家挨户地给人治病,竟然治一个好一个,而且不收诊金。村民们把他当作下凡的神仙,又有人称他是华佗转世。

    当时的乡长姜达贵是个头顶生疮、脚底流脓的坏家伙,他知道这件事后,立即派人把走方郎中抓到乡公所,喝道:“你肯定不是好人,世上哪有治病不收钱的道理?我看你八成是共产党的探子,以治病为名,煽动百姓!”说完,他命人把走方郎中关押起来。不巧,这时乡长夫人跑过来叫道:“不好了!我们的宝贝儿子出了天花,你快去请医生看看吧。”乡长年过而立才得一子,一听夫人这样说,急得不行。突然,他灵机一动:“这位走方郎中不正是治天花的吗?管不了那么多了,先让他给治治吧。”他赶紧命走方郎中给他的宝贝儿子诊治。不料,走方郎中却提出两点要求:“第一,治好后要放我走,并通告广大乡民,我不是坏人;第二,先交诊金300块银元,否则一切免谈。”乡长一听,本要发作,无奈救儿要紧,只好件件照办。

    经过治疗,乡长儿子的病很快就好了,走方郎中把300块银元分给了石痕村40多户贫苦渔民。乡长气极了,请来鄱阳县城的保安团,要抓捕走方郎中。可是,他们搜遍了全村,走方郎中却无影无踪。

    1930年,红军打下鄱阳城。同年7月,各乡派代表参加鄱阳县工农民主政府成立大会。石痕村的代表回村后告诉大家:“乡亲们,前年给我们村治天花的那个走方郎中,竟然是现在的江西省工农民主政府的方志敏主席呀!”村民们听了,都惊叹不已。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6期, http://www.100md.com(梅承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