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574
层层分解 层层落实 齐抓共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2期(总第2357期 2006.09.04)
     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

    广东对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迅速作出部署

    在全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会议后,8月29日,广东省政府迅速召开由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经贸委、公安厅、编办、监察厅、财政厅、卫生厅、物价局、工商局、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省政府法制办等13个部门的分管负责人和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专门部署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会上,佟星副省长对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开展专项行动的背景、目的、意义和要求作了系统深入的论述。受佟星副省长的委托,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陈元胜传达了全国整规会议精神,并就全省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作了具体部署。同日,广东省政府还以内部明电的形式印发了由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牵头起草的《广东省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从行动方案上看,广东省今次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与以往行动相比,有着鲜明的特点:
, http://www.100md.com
    发挥好整体整治的合力

    行动方案明确指出,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仅靠单个地方、部门孤军奋战,很难取得预期效果。各级政府要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今明两年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重点工作来抓,要从大局出发,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着手,在各自的辖区、职责范围内,主动工作、各负其责、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发挥好整体整治的合力。按照“全国统一领导,地方政府、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格局和“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工作方针,组织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要建立药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各地政府在药品安全中负总责,各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负责,药品企业是第一责任人,将专项行动的具体任务和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突出监管重点部位和环节

    行动方案明确指出,坚持整顿与规范相结合,围绕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4个环节和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问题,严格准入管理,强化日常监管,打击制假售假违法犯罪,查处失职渎职,推动行业自律。既要加强日常监管,更要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监管;既要确保整顿和规范的面,更要突出整顿和规范的重点部位和环节,加大力度整顿和规范。
, 百拇医药
    一是加强对药品、医疗广告的监管力度。建立实现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审查两个“同步”,即网上审批与纸质审批同步、省审批结果与国家备案结果同步,进一步提高审批透明度,完善电子化审批和查询系统,公开审批流程。加强对违法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及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发布者的监管力度,尤其要加强对资讯服务类和电视购物类节目中有关广告内容的监测,做到监测有查处,查处有追究。建立新闻媒体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责任追究制、行业自律机制、广告活动主体市场退出机制和违法广告公告制度。二是加大对药品、医疗器械的抽验力度。建立广东省药品质量检测评价系统,对近三年内出现过质量问题的企业和品种实现突击抽验,对违法广告中涉及的药品、医疗器械品种加大抽查检验力度。三是加大对药品、医疗器械的打假力度。建立全省药品稽查工作平台,提高打假效率。

    注重建立专项整治长效机制

    行动方案强调,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确保药品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一是要抓紧完善相关法规措施,切实依法管理,为加强监管提供法律支撑。二是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举报投诉系统,落实奖励等制度,发挥社会监督员、信息员的作用,鼓励市民举报药品医疗器械存在的问题,便于政府及时监管。三是要进一步倡导行业自律。各地要加强行业职业道德教育,督促企业依法生产、诚信经营,教育企业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让企业切实认识到,质量和信誉是企业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切不可贪图一时小利,给企业带来无可挽回的后果。同时,各地要坚决反对企业以商业贿赂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更不允许任何企业逃避监管,对抗检查。四是要加强对药品安全重要性和用药知识的宣传。宣传部门要加强对媒体的领导,正确引导媒体加强对有关药品知识的宣传,让群众懂得辨别真假劣药,自觉参与到打击制售假劣的行列,营造一个全社会合理、安全用药的大环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2期, 百拇医药(贺彩丽 钟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