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616
上期“一餐海鲜引发的疑案”答案揭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2期(总第2357期 2006.09.04)
     前情提要:

    王局长在大啖海鲜之后,服食大量水果,饮了杯维生素C泡腾片后,七窍流血而死,死因为“砒霜中毒”。

    真相大白:

    研究发现,虾等软壳类食物含有大量浓度较高的五钾砷(五氧化砷)化合物。这种物质食入体内,本身对人体并无毒害作用!但是,在服用“维生素C”之后,由于化学作用,可使原来无毒的五钾砷转变为有毒的三钾砷(三氧化二砷),即人们俗称的砒霜。

    砒霜能麻痹毛细血管,使肝脏脂变,肝小叶中心坏死,心、肝、肾、肠充血,上皮细胞坏死,毛细血管扩张。中其毒而死者,常为七窍出血。为慎重起见,在服用“维生素C”等药物期间,应当忌食海鲜。

    临床中还有许多药物可与食物发生相互作用而减低药效或者导致其他副作用发生,服药期间要注意忌口:

    服用青霉素或红霉素时不要与酸性果汁或饮品同服,这些饮料可增加药物分解,降低药效;

    服用四环素类(强力霉素除外)药物,不要与牛奶、奶制品或富含铁质的食物同服,因为其中的阳离子(钙、铁、镁)可与四环素结合形成化合物(螯合物)而难以吸收;

    林可霉素不要与食物同服或进食后服本药,以免引起腹泻;

    灰黄霉素不要和油腻食物同服,因为油腻食物会增加灰黄霉素的吸收,导致毒性增强;

    补铁剂不要与麦片、鸡蛋、牛奶或奶制品同服,因为其中的某些成分可与铁盐形成不能吸收的化合物,从而影响铁的吸收。(思汗)

    祝贺王文飞等读者获赠第33期药店周刊和第36期第三终端周刊。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6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