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628
王伟先的小城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2期(总第2357期 2006.09.04)
     【编者按】:一直以来,我们基层医生俱乐部都将比较多的目光放在乡村医生们身上,也一起分享了许多发生在乡村的感人故事。今天,来俱乐部做客的是在粤东北小城里开诊所的一名普通医生——王伟先。记者在采访他时,他一再推让:“像我这样自己经营诊所的医生在基层实在是太多了,我真的没有什么可以报道的……”是啊,每个人都是平凡的,然而医生这个职业,就是在看似平凡中透露出点滴个性。基层医生俱乐部也希望在这些个性中,找到彼此间的共鸣。

    小诊所五脏俱全

    在广东省梅州市梅江三路鸿苑路口,有一家名叫“回春药行”的药店,药店旁边紧挨着一家“王伟先诊所”。乍一看,如小城中的其他药店、诊所一样,并没什么特别,只不过诊所和药店刚好开在一块儿,熟悉的人却知道:诊所医生与药店老板是一家人,丈夫王伟先在诊所坐诊,妻子则在一旁的药店卖药。

    “这才是真正的‘医药结合’!”陪伴记者到此的当地药监部门流通科王振南科长打趣说。说起来,王振南还是王伟先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师兄呢。平时,王振南家人有个头痛脑热的小毛病,也会来此就诊,故而大家见面很是融洽。
, 百拇医药
    “我们可都是遵纪守法、合法经营的啊!”刚刚从外面赶回来的王伟先连忙说道。

    从药店穿堂而过,迎面门楣上贴着“业务洽谈室”的纸牌,走进去便是诊所的经营场地。此时已是下午一点多,诊所的大门却并未打开,王伟先解释说:“现在是午休时间。”

    这是一个近40平方米的小诊所,布局十分紧凑,前半部分一张桌、一张沙发,再加上两三张活动木椅,开门便是接待患者就诊的场所,闭门则是业务办公接待场所;后半部分一边为盥洗处,水龙头旁边挂着王伟先及其助手、护士的白大褂,算是换衣着装的地方,另一边则用铝合金玻璃门分隔出诊察室(肌肉注射及其他治疗)、处置室(处理医疗废弃物),靠外面还有一个类似中药百子柜的患者病历档案归档处。

    王伟先从办公桌的抽屉里拿出一张名片递给记者。虽是小小一张名片,内容还不少:除了姓名、电话、传真、手机外,还注有“世代汉医”、“广州中医药大学毕业”等字样;并明确了坐诊时间,其中安排了午休时间,告知“下班时间不接诊病人”、“逢初一、十五休息”等;当然,也不忘做做广告,注明诊所“内设吸氧雅座、雾化吸入治疗等”。
, 百拇医药
    小电脑先进管理

    带着记者看完诊所的大体布局,换上白大褂的王伟先熟练地打开了笔记本电脑。小城里有笔记本电脑的个体医生恐怕不多吧!记者暗想。王伟先似乎觉察到了记者的想法,解释道:“一是适应管理需求,二是满足学习的需要。”

    10年前,王伟先去过香港,对香港私人医生的经营模式十分感兴趣,并做了一番研究。他发现在香港,私人医生需要为客户提供上门的、个性化的健康咨询与指导,并定期对客户的健康状况做出综合性评价与疾病预警,必要时还向客户提供疾病诊治的医疗协助服务。“当时我就很希望我的诊所能做到这一点。”

    回到梅州后,王伟先创新了自己诊所的经营管理模式,其中建立患者病历档案库、收集患者健康资料就是受香港之行启发的结果。最开始,王伟先订做了一个中药百子柜,在每个小格上贴上姓氏,将前来就诊患者的病历、处方按姓分类归档存放,特别关注街坊邻居等熟客资料的收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收集的资料越来越多了。现在,王伟先正打算逐步将这些资料输入电脑,以方便储存和管理。
, 百拇医药
    除了为管理病人资料打好基础,笔记本电脑的作用还有很多。“有了笔记本之后,有时我不在诊所里,也能通过笔记本上网,接收店内摄像头拍摄并传输过来的影像,实时对诊所和药店的经营做出指示。”王伟先笑着说,“即使出差在外,也能做到遥控指挥。”

    不过,对于王伟先来说,这台笔记本电脑最大的用处可能还是学习。“通过上网浏览信息、了解医学最新动向、与同行交流,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

    小医生追求不懈

    说到学习,这是让王伟先感到最迫切的事情。“对于广大的基层医生,特别是像我这样的个体诊所医生,如何进行继续教育是一大难题。”

    有时,王伟先感觉个体诊所的医生像是“爷爷不疼、奶奶不爱”的孩子,“乡镇卫生院的医生们几乎都有到上一级医院进修的机会,而我们却没有。”不过抱怨归抱怨,10多年来,王伟先一直在争取继续教育的机会。
, 百拇医药
    王伟先的老家在梅州地区一个山区小镇里。10多年前,祖父是医生、父亲是药师的王伟先遵从父训,选择就读卫生院校。原本喜欢美术的他说:“那时家里穷,上中专还比较吃香。父亲对我说,人这一生不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但一定要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最后,我还是受家庭影响,选择了卫校。”

    1991年,王伟先中专毕业后到当地一家医院进修了一年。1993年,王伟先挂靠在某医院下开了一家诊所。“当时我就感觉中专学历恐怕跟不上时代了,于是我又去读大专。”1993~1998年间,王伟先先后就读于南华医学院、北京继续教育学院,然而国家不承认其学历。“其实不少同行都有类似的经历!”说到这段经历,王伟先颇有感慨。

    1998年,王伟先下定决心要自考,他报考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最终拿到了大专文凭;1998年6月,国家出台了《执业医师法》,并于1999年5月1日正式执行,2000年,王伟先通过了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成为较早一批拥有执业资格的个体医生之一;2005年,他又通过了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店药师考试,成为一名药师。如今,王伟先正积极准备,争取在2007年拿到执业医师资格证。“临床考试已经过了,这个月就要参加理论考试,相信很快就能拿到。”“现在想读本科,所以每天都学习到很晚。”王伟先说。记者突然明白了:“原来你每天按时下班、不夜诊是为了学习啊!”
, http://www.100md.com
    “也不全是。实践是金,学历是银。文凭虽然重要,但还得重实践。所以除了学习,还得注重交流。”说到这里,王伟先笑了笑,“穿上白大褂,我就是医生,与生命打交道,以质量求生存;脱下白大褂,我就是老板,除了学习外,我也有我的业余生活,比如与同行之间的交流、外出参加药厂举办的产品推广会,或是在家辅导小孩做功课等。”

    在诊所办公桌后面的墙壁上,王伟先贴着“成功十点”:嘴巴甜一点,理由少一点,效率高一点,气量大一点,头脑活一点,微笑多一点,行动快一点,说话轻一点,做事多一点,脾气少一点。王伟先诚恳地说:“其实,与很多人一样,我也渴望成功,我希望把我的诊所做大。但在经营上,我坚守两点原则:一是日常经营能有点利润,能养活自己家庭;二是不坑害患者,尽力帮助患者解决问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6期, http://www.100md.com(戴丹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