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589
从裁员说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2期(总第2357期 2006.09.04)
     全球制药企业正处于一个转折点,2006年对于全球制药企业而言,仍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在面临挑战时,制药企业往往一面想办法开发新产品,强化现有产品的销售,与仿制药进行法律上的诉讼;同时,降低生产成本,加强业务外包。在降低生产成本中,主要是强化供应链管理,而裁员也是大企业降低生产成本的一个重要手段。

    以默克为例,由于2004年万络事件,该公司销售额和利润都急剧下降,又逢拳头产品舒降之专利到期,仿制药竞争激烈,销售额呈现一路走低趋势。预计2006年该公司销售额可能下降到25亿美元。为此,默克计划在2006~2010年要节约35亿~40亿美元,措施包括裁员7000人(占公司全体员工的11%)。这项工作将在2008年年底前完成,估计这项措施到2008年可以为默克节约12亿美元。此外,默克将目前31个生产工厂减少到26个,其余5个将关闭或者出售,中间体和原料药生产可能寻找外包。可能关闭的工厂包括生产美降脂(洛伐他丁)和Vasotec/Vaseretic(依那普利)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的工厂;位于英国Endfield生产生发药保发止Propecia和降压药科素亚(氯沙坦)中间体和原料药的工厂;位于日本冈崎、生产抗生素泰能的工厂等。计划在2008年用于生产avermectin,asparaginase和ertapenem钠盐的工厂也将关闭。

    这些变化对中国、印度和包括新加坡的制药企业可能都是好消息。

    礼来由于老产品氟西丁和再普乐(奥兰扎平)专利到期,近年销售业绩一直不佳。但是,自2005年开始情况有所转变,原因是2001年以来,该公司已经上市了9个新产品,可惜没有拳头产品,目前新产品销售额占该公司总销售的比例已经达到18%,估计2006年可以达到24%,这个比例的增加还与再普乐销售额将在2006年继续下滑有一定的关系。该公司在节约费用方面的行动早已经开始,从2004年开始,礼来已经解雇了3100位员工,占公司总职工人数的7%;外包也是礼来采取的措施之一。据该公司称,这些措施使得该公司的生产率提高了15%。

    从这些跨国制药企业的情况可以发现,产品仍然是企业的生命线。同时,还需要不断改善供应链,节约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设备利用率也是企业应当具备的一项基本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2期, http://www.100md.com(袁松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