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619
新舞台上的乡村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2期(总第2357期 2006.09.04)
     如果说江阴市农村合作医疗的改革让农民得到了好处,那么,乡村医生在这样的改革中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俞勤龙介绍,江阴市卫生局按照每3000~5000人设立一个卫生服务站、服务半径1.5公里的要求,全面启动了以镇卫生院为依托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据江阴市卫生局医政科负责人介绍,由镇卫生院向村延伸设点,按设置规范新建或将原有的村卫生所改造成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组织、人员、药品、建设标准、财务、业务由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各卫生服务站内诊疗室、药房、治疗室、观察室、健康档案室一应俱全,并推选业务精、能力强的医务人员担任站长。

    据了解,身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的张建国,就是璜土镇璜土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站长。市卫生局医政科的负责人还介绍,卫生局以每1000名人口配备1名卫技人员的标准,共聘用了22名乡村医生,确保每个服务站拥有3~6名医务人员,对一些到龄、超龄的乡村医生以最低补贴1.24万元、最高1.6万元的一次性补贴方式予以安置,对声誉好、业务能力强的乡村医生实行返聘制,并统一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卫生服务中心对所有医务人员实行统一调配,打破医务人员为所在村卫生服务点的固定模式,工资和奖金根据各人工作实绩及服务站效益实行考核发放。”俞勤龙补充道。(刘景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6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