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629
花季不再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2期(总第2357期 2006.09.04)
     女孩来我诊所的时候,已经有5个月的身孕了,看着和她那与稚气的脸庞不相称的臃肿身材,我本能地感觉有些不对劲。她和“丈夫”一起来量血压,当我问到她的年龄时,她小声说:“18……”看着她有些扭捏的神态,我也没有再细问。

    也许是渐渐熟悉了,她有时也会来我的诊所里找我聊天,我才知道她是城里人,最近才搬到这里来,因为这里靠近郊区,房租便宜。她患有低血压,我建议她买一些营养品好好补一下,但她只是尴尬地笑笑,苍白的脸上透着无奈。

    这天晚上9点,我正要关诊所的门,女孩的“丈夫”匆匆赶来,要我去给她看病,说是不小心跌倒了。我赶紧提着药箱跟着他跑到了他们家。只见她躺在床上,满身青紫,我诧异地看着她,“丈夫”这才说是因为两人拌嘴,他把她给打了一顿。我立即对她进行了体检,发现下身有一点出血,后腰部扣诊时疼痛得厉害。我仔细问清楚打伤的情况,才知原来是为了钱的事,她“丈夫”对她大打出手,把她摔倒在床沿,又弹回来,腹部朝下跌倒在地上。

    我给她量了一下血压,只有70/45mmHg,应该是内出血,我要求他们马上去医院,她“丈夫”却不以为然地说:“她没事的,你给她打支止痛针就好了。她就是娇气!”躺在床上的她用眼神向我发出求救的信号,我坚决地说:“不行,她伤得很严重,一定要送医院,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她“丈夫”这才骂骂咧咧地同意去医院。

    过了两天,女孩的房东来看病,说那天他们俩根本没有去医院,而是到另一家诊所打了一针,开了些药。结果第二天,女孩在床上痛得翻来覆去,邻居看不下去,才叫了救护车。到医院检查,女孩被发现右肾破裂,胎儿也保不住了。到了下午,她“丈夫”才来医院,看她快不行了,才把她父母叫来,可惜为时已晚,女孩在晚上停止了呼吸。邻居们在女孩父母的哭诉之下,才知道两个年轻人是非法同居,女孩今年才15岁,正在读高一,和这个“丈夫”网恋后,被骗出来见了面,开始正式恋爱,后来怀了孩子,便不敢回家见家人,两人只好流落到这城乡结合部租房子住了下来。

    更让人心寒的是,给女孩的父母打完电话后,那个“丈夫”便逃之夭夭了。“听说那男孩也是高中没毕业、在社会上混的无业游民。”邻居既惋惜又愤恨地说。

    一个花季女孩的生命就这样凋零了,像一颗流星迅速地划过,留下了无尽的悔恨和遗憾,也留给我们悲哀和思考:对于青春期的孩子,做父母的应该留意和防范些什么,这个社会又该如何帮助这些误入歧途的孩子们?

    (本栏目由爱爱医网供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6期, http://www.100md.com(童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