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260
健康杂谈(之八)老年人怎样才有年轻人的心态(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6期(总第1073期 2006.09.04)
     我是中国作家中最早使用电脑从事文学创作的人。有人说,电脑是年轻人的事业,而我却是56岁才开始学的电脑。所以,我的电脑老师,大都是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而我的电脑学生,也几乎都比我小得多。我教电脑,第一是有我一套速成的方法,第二是“有教无类”,什么人都收,不但有许多知名的作家,更多的还是小朋友。

    自从我的“事迹”被《作家通讯》、《北京晚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以后,“电脑大侠”的名声不胫而走,经常有人找上门来要求我教他们学电脑。有北京本地的,也有江西、福建、浙江、湖南、湖北的。我还曾应邀到武汉和石门开过几期电脑学习班。这一来,我的青年朋友,可就更多了。

    我教的最小的学生,是一个姓孟的小姑娘,小学二年级学生。暑假期间,她母亲拿着报纸、带着女儿上我家来,要我教她女儿用电脑。这个小姑娘可真行,她学过英文,还学过钢琴,基础不错,人也聪明,最难得的是坐得住。在我家只学了三天,就能够自如地把汉字输入到屏幕上,两个星期以后,打字速度就达到了一分钟一百个字以上。当时联想集团正在评选电脑明星活动,北京电视台报道了她的成绩以后,她那双“灵活的小手”,受到了观众的特别关注,在12个候选人当中,最后倒是她这个年龄最小的娃娃当选了,她得到了联想集团一台多媒体电脑的奖励,我也因此而“风光”了一回。

    北京大兴县模范教师潘月兰,因为从火车轮子底下救出一个孩子,自己被火车撞成了高位截瘫,只有一只手还能活动。但是她不愿意“不劳而食”,主动要求学打字(当时机关里用的还是机械打字机)。《教师报》记者知道了这件事情,到我家来动员我去教她用电脑打字。潘月兰的刻苦,可真令人感动,她坐在轮椅上,咬着牙,用一只手艰难地按着键盘,需要连续按三个键的时候,就用一个特制的铁块把两个键压住。一个小时下来,就满头大汗,但是还不肯休息。她勤学苦练,我只去了三天,她就基本上学会了用一只手操作电脑,输入文字和表格,都没有问题了。从此她就在家里上班,担负起县教委的打字任务。为此我写了一篇报道《轮椅上的打字员》,在北京市文联的刊物《北京纪事》上发表。

    自从我在新浪网上开了博客以后,我的青年朋友更多了。通过文学,通过电脑,我结识了许多年轻人,和他们水乳交融,化成一体。你说,我的心态,能不年轻化么?, http://www.100md.com(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