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293
登革热病毒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6期(总第1073期 2006.09.04)
     我是登革热病毒,就是肆虐热带、亚热带人群,搅得20多亿人没有好日子过的那个致病菌。人要惹上我,轻则突然发热、肌肉剧烈疼痛、骨关节痛、颜面潮红、浅表淋巴结肿,重则广泛出血、迅速休克,死亡率达1%~5%以上。

    我们属于黄热病毒属,由兄弟四人分化成四大家族,被病毒学者称为DF-1、DF-2、DF—3、DF-4四个病毒型。因为四个家族成员都可能发生基因变异,所以我们引发的病症也就不只是刻板的一种临床类型,除典型登革热外,还有更厉害的“登革出血热”和“登革休克综合征”。

    我之所以能横扫地球人口密集的两个气候带(热带、亚热带),还要感谢我的两架战斗机: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

    埃及伊蚊跟一般的蚊子不一样,对我来说,它就是我的“隐型航空母舰”。说它隐型是指它那黑白相间条纹的迷你伪装和夜袭目标的特性,它有比红外线和激光制导更高超的导航系统,只凭人的气味即可准确找到目标。它那只形似注射针头的口器,不仅能穿透皮肤连续发射毒弹,还能同时回吸营养。在它叮咬了登革热病人吸血之后,在它体内的唾液腺中可以孵化出千千万万个我的子孙,而且它吸一次带病毒的血,便会终生带毒。它会一次次偷袭熟睡的人,把我们这些生物毒弹射入人体。但是,我这架“航空母舰”有耐热怕凉的特点,我只能架着它狂扫热带亚热带,一到温带,它就丧失了攻击能力,甚至不能成活。(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