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391
洋酒兑茶喝买醉又伤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04
     近年来,“洋酒兑绿茶”不仅火暴都市酒吧、夜总会,而且已成为一种潮流,迅速进入了家庭。但有关专家提醒人们,在这种时尚饮酒方式的背后,却隐藏着健康隐患。

    据了解,“洋酒兑绿茶”这种喝法来自于我国香港和台湾。10多年前,在香港就有人开始尝试在白兰地、威士忌等洋酒里加入饮料。随后,这种饮酒方法在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开始流行。但“洋酒兑绿茶”并不是西方国家的喝法。在西方国家,一般向酒里加苏打水或冰块,不会兑绿茶、红茶等饮料。那么,在国内人们为什么特别青睐“洋酒兑绿茶”呢?

    由于一些洋酒的酒精度较高,喝起来酒味很大,有种涩涩的感觉,兑上绿茶能冲淡其中的涩味,确实能改善口感,且不必担心很快醉倒;其次,从实惠的角度考虑,一瓶洋酒最便宜的也在两百元以上,几个人在一起很快就喝完了,而兑绿茶就会喝得久一些,可以得到间接的实惠。但专家告诫消费者,在考虑口感和省钱的同时,千万不可忽略健康,要对“洋酒兑绿茶”所带来的危害有足够的认识。

    据专家介绍,白兰地、威士忌等洋酒的酒精含量较高,而绿茶的咖啡因含量较高,两者兑在一起相互作用,会对胃黏膜产生强烈刺激,引发胃病。另外,认为喝稀释了的洋酒可减少酒精的摄入量是不正确的。由于洋酒被绿茶稀释,喝起来像茶一样,会不知不觉喝下很多,酒精摄入量不会减少。

    文/文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