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0357
店小也不忘大责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04
     7月份以来,台风“碧利斯”和“格美”引发的两次洪灾袭击了湖南郴州,一些村民得了“烂脚病”(医学上称为“浸渍糜烂型皮炎”)。湖南老百姓大药房派出“情系灾区医疗服务队”,积极为村民救治,并将价值数万元的药品分发给受灾群众。此外,据了解,为了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老百姓”还发动上游供应商,组思壑?10多万元的药品发往灾区;为灾区捐建的一所希望小学已开始选址,很快就可动工兴建。

    “老百姓”热心公益事业的行动值得提倡。其实,不独“老百姓”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人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许多药店都在搞好经营的同时,自觉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比如,相当多的药店自己出资开展“过期药品有奖回收”活动,为减少过期失效药品的危害无偿奉献;一些药店捐资助学、助教,或者对军烈属购药实行优惠,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但是,也有的药店,对自己有利的事就干,让自己吃亏的事即使举手之劳也不愿为之。这样的药店惦记着利润,却忘记了责任;减少了成本,却失去了民心。

    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需要药店牺牲一些自己的利益。当然,每个药店的情况不一样,有的大药店实力雄厚,有的小药店“势单力薄”,“牺牲”要量力而行,参与公益事业必须根据自己的能力,不能硬充好汉。“老百姓”能组织数百万元的药品进行捐赠,有的小药店可能只捐赠了几百元;“老百姓”捐建一所希望小学,其他小药店可能只资助了一名贫困生。但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不在捐出的钱多少,不在付出的成本多大,而在于有没有行动,有没有爱心。而且,对于药店而言,参与公益事业更助于其树立良好的形象,从而赢得更多顾客的信任。

    “老百姓”在灾害面前积极行动,给所有的药店树立了榜样,但愿其他药店也都能像“老百姓”一样,时刻不忘社会责任,“该出手时就出手”。

    文/宫相东, http://www.100md.com